2005年11月《精进佛七》唯悟法师回答戒子的问题:-17,18,19

-A A +A

 

17 为什么我们学佛了还有这么多障碍呢?做起事来,很多时候都不如意?

答:我们都知道生命是无限相续的,累劫以来所造的业,不知有多少。今世,我们才开始学佛,学了三年、三十年就自以为很了不起。如果跟累劫所造的罪业,而在今天成熟的果相比较,是少之又少,没得比较的。我们学佛一定要有恒心,在开始的阶段,我们其实只在做两件事:一是除掉障碍,也就是说要设法除去过去世所造的恶因而在今天成熟的业果。要怎样消除呢?就是:我很感到抱歉、要觉得对不起;要至诚忏悔啊!从这儿,我们就知道忏悔是多么重要;二是要累积资粮。我们在讲到依止善知识时,说过如果我们这一世能遇到一个具备三项圆满的善知识,我们就要感谢过去世所累积的善因了。如果你这一世连碰到具备三项圆满的善知识的机会都没有,那么你就得乖乖地努力消除障碍,累积资粮吧!等到你修得差不多了,老师自然会出现。假如有一天你找到了一个十项圆满的老师,就是说你过去世所累积的资粮已经不少了。

学佛也是如此,你看有一些人他第一次来打佛七或去禅修就有很好的体验,这就是他过去世累积了念佛或禅修的资粮了啊!其实,有障碍并不是坏事。就像我们发觉我们有很多杂念妄想是好事一样。因为我们有了正念才会发觉这些障碍啊!

让我来与各位分享我个人的经验吧!有一回,藏传的大成就者竹旺仁波切到马来西亚来,我代表寂晃长老迎接他。我们被安排住在同一个地方。早上,比较少人去拜见他。于是,我们就趁这个空当去拜会他老人家。我们问他在泰南创办含盖三大传承的国际佛教大学会不会碰到很多障碍。他给了我们很多很宝贵的启示,现在因为时间的关系,不能给你们详细地讲。针对这个障碍,他说障碍肯定是有的,但你绝对不可以放弃。要知道:愿有多大,力就有多大。如果你认为你的心力已经无法承受这些障碍了,就去求佛菩萨加持吧!

我们学佛绝对要有恒心,不要轻言放弃,当心没有力量时,就祈求佛菩萨加持吧!

18 我们在家要诵念那一部经?

答:在汉系佛教寺院做晚课,全堂是诵念《八十八佛大忏悔文》及《佛说阿弥陀经》。在家居士做晚课,不必念得这么长,你就选择念《佛说阿弥陀经》好了。

经文里的内容有很多是教我们如何培养“信”和“愿”的。信愿增长了,我们再来修持名念佛法门,就有机会往生西方了。

19 在家居士是不是可以每天在家里,24 小时都开念佛机?

答:当然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