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精进佛七》唯悟法师回答戒子的问题:—14,15,16

-A A +A

 

14《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而念佛法门却执着有西方极乐世界,我应如何来面对呢?

答:首先我们要明白因果。佛教有很多法门,比如说你修祖师禅,禅师就会要你参话头。举个例子:两只手互拍会发出拍掌声,如果只用一只手掌在空中拍,会发出什么声音?你去参吧!参透你就开悟了!

在参禅打坐时,你如果看到阿弥陀佛,禅师就会叫你把佛斩了。所谓:魔来魔斩,佛来佛斩,《金刚经》里说的是空性、空相,就是要你修“空”。你既然是修这个法门,如果见到佛,那绝对是一个假象,是魔不是佛,所以要斩。你修的因是“空” ,果也应该是“空” ,如果见到佛就是“有” ,那就不符合因果律了。

我们修念佛法门,其因是:信、愿、行,如果你能看到佛,那你就不可斩,不然你就会把阿弥陀佛给赶走了。佛教的殊胜就在于各法门有各法门的修法。《佛说阿弥陀经》里不是清楚的记载着:【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 世界名曰极乐,其土 佛号阿弥陀……】,这一点大家必须弄清楚。

15 因果报应为什么必须是通三世呢?今世做错了事,今世就受报不是更干净利落吗?

答:其实,我们人都是很善忘的,记忆力不是很强。比如说:我上个星期向你借了一百令吉,今天,你向我追讨,我可以告诉你根本没这回事吗?因果是丝毫不爽、最公平的。你今天种下一颗榴莲种子,今天就要它结出榴莲给你吃,行吗?现在的人太没有耐性了,什么东西都是“速成”的。因此,有一些人就利用人们这种心理,成立了所谓“速成开悟”的课程,而往往吸引了不少人。如果这样也能“开悟”那就太不公平了。

16 佛陀讲了这么多法,为什么他不从西方降临给我们看一看,证实佛的存在呢?

答:我想这位戒子说的佛陀大概是指阿弥陀佛吧!其实,佛是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我们看不见是我们筹集的资粮不够,过去世的业障也太重啊!各位可以去参阅无住菩萨想见弥勒菩萨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