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难日

-A A +A

 

 唯悟法师讲述

这一天,檀香职员雨雯在斋堂举行生日会。她邀请了许多职员参加。唯悟法师、真信法师、慧德法师、慧本法师、智祥法师也都出席了。

大家为她唱生日歌,祝福她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唯悟法师在大家分享了志仁师兄特制的无蛋蛋糕后,要大家围坐在一起,给大家作了简短的开示:-

我们其实不应该庆祝生日,因为我们出生那一天正是母亲受难的日子。民间有句闽南语俗话说:“不生不值钱,要生棺材边”。可见生孩子是一件多么痛苦、多么危险的事儿!佛教称生日为母难日是有其伟大的、感恩的意义存在的。我们常说四重恩,其中一项就是父母恩。因此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首先应该要感谢母亲把我们生下来,给予我们生命、一个十圆满的暇满人生。感恩父母辛辛苦苦教育抚养我们长大的方式很多。只是去和朋友们欢庆,却把父母冷落在家中的庆祝方式是必须省思的。

在谈到歌词:“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时,师父要大家一起唱佛教的庆生歌:“祝你生日快乐,阿弥陀佛; 祝你生日快乐,阿弥陀佛;佛光永远照耀你;佛光永远照耀你,阿弥陀佛;佛光永远照耀你,阿弥陀佛。”一句阿弥陀佛,就包含了无量光、无量寿,哪儿还需要“东海”和“南山”来形容。况且“东海”和“南山”又怎能与无量光,无量寿相比较呢?

一些人认为在喜庆的日子,不可唱或念阿弥陀佛,只有在有人往生时才可用。一句阿弥陀佛,即包含了无量光、无量寿,又为什么不能唱呢?祝福你拥有无可限量的智慧,无可限量的寿命,不是很吉祥吗?一个正信的佛教徒千万不可有这种“人云亦云” 的错误观念!

唯悟法师希望大家学佛之后,都能以佛化的方式去庆祝节日、庆典或办理喜事、丧事,学习与佛法相应。

雨雯很感激师父的教导,她也准备了几个红包供养各法师。这一个不一样的庆生会肯定给雨雯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