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旧迎新——檀香寺除夕念佛共修迎接己亥年

-A A +A
摄影/说明:萧杏山

戊戌年的除夕落在阳历2019年2月4日,檀香寺于当天晚上10时举行《除旧迎新念佛共修》,送走戊戌年,迎接己亥年。

大众首先在释真如法师带领下,于底楼大悲殿诵念经咒为《新春吉祥灯》进行洒净,开启己亥年的新春活动。

洒净过后,下一阶段的活动在六楼大雄殿进行。檀香寺卸任住持释唯悟法师给大家开示,其中特别分享两则极富启发性的真实故事。师父提到他在新年祝福视频中讲过的著名日本大企业松下(Matsushita)公司,在几十年前那场与另一家日本大企业索尼(Sony)的商业竞争中胜出时,公司高层某些人认为应该乘胜追击把索尼彻底打垮;但是创办人松下幸之助(Konosuke Matsushita)并没有接受这个建议,反而认为应该把对方视为一个很好的竞争对手,可以为彼此提供良性竞争而让双方共同成长,进而透过更多、更好的产品利益大众,以尽到企业对社会的责任。这个故事让我们见识了一位特出的企业家的智慧和他的经营哲学,与一般唯利是图的企业经营理念大不相同。

师父接着再跟大家分享一则发生在清朝康熙年间的真人真事。话说当时的宰相张英,家乡在安徽桐城。邻居要建一道墙,涉嫌侵占到张家的地,张英的家人就把邻居告到县衙去;知县说让宰相定夺,于是家人赶忙写了一封信给在京城里的张英。张英给家人回了几行字:『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收到回信,就依教让出三尺地。邻居见了感觉惭愧,也把墙后移三尺。于是两家的墙之间就形成一条六尺巷,成为佳话。

以上两则真实故事都是有智慧的人心胸宽大、视野开阔、创造双赢的好例子。师父勉励大家,我们既然今生有幸遇到佛法,学了佛法,就要懂得放宽心量、开阔视野,要从大处着眼,别往小处钻。

开示过后,师父与大众一起念佛、拜愿,并做己亥年的第一堂早课。共修过后,大家列队向法师们拜年,而法师们也赠送纪念品给大家。到了约凌晨30分,《除旧迎新念佛共修》圆满结束。恭祝大家新春吉祥、称心如意、添福增慧!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