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虚生忌念,一切唯心造

-A A +A
张海荣

农历新年忌讳戒律众多,若要一一遵循,人会很不自在;如不遵循,让旁人不自在!“自在感”显然是“我执”引发而致本身有所失有了烦恼,心态不平衡。心态有了“我”,在利益纵横考量下,怕“失”而自困!原来是我执故我困!

在大年初一的 中午,某甲穿好衣服出门去。出了大门,走向篱笆的时刻,突然感到身上部分冷湿!原来邻居女佣在晒衣物,在悬挂时,湿衣物的水分恰好飞向某甲,弄湿了他。女佣一看,大惊失色连忙提高声量道歉。在不远处的女佣的女雇主也因噪声走近来查看。得悉后,女雇主明白在大年初一,向人泼水是大忌,也连忙向某甲道歉赔礼!某甲笑笑:“没事。没事。大年初一身上泼了水,中午天气酷热,让了感得特别的清凉;也提醒我大热天要多喝水!” 女雇主对着某甲也回报一个灿烂的笑容!双方的情感没受影响,事后,还是交洽无嫌!“忌”没在心就没“记”在脑,一切的隔膜不安就无影无踪。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某乙身上。在大年初一的 中午,某乙穿好衣服出门去。某乙突然突然被邻居女佣在晒衣物悬挂时的水分泼到!女佣惊慌失色连忙提高道歉。某乙脸色一沉,告声大骂!屋内的女雇主也因噪声走出来查看。女雇主明白在大年初一,向人泼水是大忌,也向某乙不停的道歉赔礼!某乙是对忌讳戒律特别有高度敏感性的人,认为在农历新年被人泼水是倒霉走衰运的预兆,此时此刻,怒火冲天,脾气失控,更把矛头直指女雇主。女雇主也不甘在新年时被被骂立刻反驳回应。相互的对骂就在声浪高喊中,惊动了他人。某乙与女雇主的对骂在众人的劝解下而平息!事后,双方有了争执和骂架,没了感情有了敌意,不时在自家指桑骂槐高喊来挑逗另一方!偶尔路上碰面,各自摆出高不可攀和不可一世的态度而过!

心虚生忌念,迷失自我,自寻烦恼。什么忌念?一切唯心造,“我执心”太重,怕失去也不甘他人强而生烦恼。烦恼就是因有了“我”而存!某乙的“忌”带给自己来不愉快的新年,也从此与邻居成了敌人。一切都是心态问题,不健全的心态惹的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