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大山脚檀香禅苑参与爪夷祥云净苑第四届浴佛法会

-A A +A
报导:丽盈 摄影:慧晶、美丽

2019年大山脚檀香禅苑参与爪夷祥云净苑第四届浴佛法会

5月19日,禅苑一行65位大小菩萨约于早上8时50分乘巴士及轿车前往爪夷祥云净苑参与浴佛法会。今年很特别,由坤艾爱心妈妈带领大家做早课。过后菩萨们在巴士上享用点心。大约9时35分,便抵达爪夷祥云净苑。

在浴佛法会未开始前,大殿播映佛陀为出家众穿针线和照顾生病比丘的影片。影片的主题是传达众生的佛性是和佛陀平等的,因为佛陀说每个众生最终都能成佛。影片显示佛陀是一位兼具智慧及慈悲的大圣人,引导不同阶级的众生成就佛道。

10时正,大众恭请主法和尚真信法师主持浴佛法会。首先师父播放5分钟佛陀生平故事为大众浴佛前开示。师父随后简略浴佛的意义。师父解释影片中当佛陀出生时有九龙吐水为佛陀沐浴表示佛陀很尊贵。

然后佛陀脚踏七步表示超越六道轮回,而每一步出一朵莲花表示佛陀的品德就好比莲花的特性——出淤泥而不染。随后佛陀右手指天,左手指地道出“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这代表当时的悉达多太子将来会成就佛道。在浴佛时,大众会提取三瓢水浴在佛陀塑像来纪念佛陀一生中的三大事——诞生、成道和涅槃,也称为三期同一庆。师父叮咛大众在浴佛时观想浴佛偈的意义:
-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海
观想佛陀的清净、智慧和相好庄严好像大海无限广大。
-五浊众生离尘垢,同证如来净法身
观想大众接受佛陀的教导和学习修行,最后能成就佛道。

师父也叮咛大众浴佛的同时默念愿断一切恶,愿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生来清净身口意业。师父再叮咛小菩萨把福智十善法学以致用,以培养良好品德。

师父也传达檀香寺开山法师唯唔师父上人对大众的提醒。师父上人希望大众在浴佛时忆念佛陀的功德和思维,学习佛陀的慈悲与智慧。

师父祝福大众佛陀日快乐。师父也提醒大众在学佛的道路上,继续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最终修福修慧以望可成佛。

10时35分,大众至诚礼谢真信师父后,主法和尚真信师父便带领我们参与浴佛法会。大众颂唱“炉香赞”、“大悲咒”、“心经”、“赞佛偈”,紧接”浴佛偈”。真舍法师领先浴佛,东西单的大众随后跟着次序浴佛。大众随后向真信师父和真舍法师礼拜领取祝福绳。

11时15分真信法师带领大众手持五色小佛旗拍个大合照。
11时45分,师父邀请大众到食堂享用午斋。
12时30分,禅苑家族乘巴士回禅苑。

感恩禅苑爱心家族的互助,使大家有个愉快的行程。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