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佛学班爱心家族线上培训课程

-A A +A
撰文: 文仪, 颜华 摄影: 莲丝, 慧秋, 筱雯

撰文:文仪、颜华

疫情当下,实体课中断,所有学习倾向线上进行。为了提高教师们的教学技能与ICT 技能,檀香周日佛学班特地在11/7/2021这一天举办线上培训课程。
除了檀香爱心家族,这课程也吸引了其他佛学单位的积极参与。

参与单位如下:檀香佛学班爱心家族、檀香青年团、善友之家、禅苑、晚晴苑、吉隆坡昙华苑、双溪大年檀香幼儿园、槟城檀香幼儿园、发林檀香幼儿园、新港檀香幼儿园,大山脚檀香幼儿及峇东埔檀香幼儿园。

陈颜华老师教导大家创造新的生动的教学模式,介绍大家针对不同方面的需求而灵活使用网课媒体平台。同时,她现在带动大家一起应用Wordwall、 Quizizz 和Blooket等教学软件,大家可以来现场互动起来。

这个课程培训主要是增加教学的趣味性以吸引学生的专注力。教师在设计教学时,就要出发考虑网课的特点,来因地制宜,设计出多利用网课有利条件的教学内容和环节,比如设计多个答案供学生思考选择,组织学生网上抢答比赛,让不同学生说出不同观点等等,就能活跃气氛。此外,颜华老师介绍大家使用Light Shoot截图,同时简略讲解与推荐 Canva 及Power Point的制作教材。

林旂稳老师则专注于ICT培训。他教导大家使用zoom。Zoom 具备很多功能,可供大家更好地管理在线教学体验。旂稳老师带领大家认识Zoom全新功能, 包括下载出席率报告、host与co- host的角色转移,也现场教大家使用zoom实现分组讨论功能。同时,他也教导大家如何设定增添直播功能,让大家可以透过即時串流传输到YouTube进行直播。旂稳老师细心地讲解这些新功能帮助大家通过 Zoom 展开教学,也解决大家教学以来面对的疑难杂症。

另外,林老师介绍大家更有效地使用文件管理系统(DMS),上传与下载文件方法以及创建和移动文件夹。

除了授课的老师,每个网课的背后都有一群默默付出的技术小组,因为他们的扶持,网课才可以顺利及有效率的进行。

感恩今天的学习和有缘相聚。在这艰难时刻,愿大家继续精进,为佛教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