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思修》

-A A +A
陈湘妮居士

03-12-2021

《普門品共修会》佛法分享者:陈湘妮居士

我们都知道佛法与学佛的重要性,因此我们都会亲近善知识学习佛法,以巩固佛法的基础和建立正知见。我们到底如何把佛法消化与内化,进而落实在生活当中呢?今晚檀香寺在家僧团成员- 陈湘妮居士为我们分享有关的方法,即《闻思修》三慧。

陈居士首先分享修学佛法的三大次第的大纲,即:闻慧(虚心学习)、思慧(细心研究)和修慧(实践体验)。接着,陈居士通过举例生活在线上跟大家分享了闻思修的内容。我们在学习佛法的道路上,闻慧的学习方式,是用耳朵和眼睛等的官能。人们最初理解佛法是通过佛经。我们可以用耳朵听佛法开示,讲解经论;我们可以透过眼睛阅读佛经和经论,也通过视觉观察与自然界现象有所领悟。陈居士劝勉我们要采取正确的态度虚心学习佛法。接着,陈居士分享思慧的内容。思慧即细心研究,听到、看到东西,进一步消化、对于听到和看到的佛法下一番功夫来消化。我们不是一味地接受,而是要思考,那么学习就会深刻。最后,我们修学以致用 ,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出来。我们不要把学习停留在头脑,而是要去实践自己所学习的。

陈居士劝勉大家把闻思修运用在生活上,以更客观地了解事情的面貌,之后再深入思考可以把佛法融会贯通,佛法与生命的结合。我们看到的事物,听到的讯息对内容进一步去思惟,并确认讯息的真实性。我们将方法或例案运可以更有效把事情办好,避免不必要烦恼。

谢谢陈湘妮居士为我们分享《闻思修》三慧。佛教提要依闻、思、修,才能入三摩地,肯得多闻薰习、内正思惟、确实践履,才能成就极致。学习佛法也和学习其他学问一样,除了听闻,我们也应该反复思维复习。在有所理解后,再付诸于行动,把学来的佛法实践在生活上。这能让我们更好地掌握佛法,也对学佛更具信心。

如果您错过了今天的课,可以从以下链接回顾今天的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r4wZ1Qxh2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