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七:问与答(一)

-A A +A
080628 shi fu b.jpg
整理:韵洁

唯悟法师出家前是马来西亚品管之父;先后成立马来西亚檀香佛教福利会、檀香基金会、檀香佛学院、泰南国际佛教大学以及双溪大年公主城幼儿园、老人院、佛学课程、赠医施药中心等。

目前为槟城檀香寺和吉隆坡昙华苑住持以及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秘书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问:如何持好五戒?

答:受了五戒,就要按照五戒的内容,时常提起正念,尽量不要去造恶业。有时候,正念不够,习气现前。蚊子叮咬你的时候,你自然地打它。当然,没有受戒之前,你会认为这种行为是应该的,蚊子它更是该死。受戒之后,您打死蚊子,顿时警觉到——“哎呀,我受了五戒,不应该杀生!”你这种反省能力,就胜过没有受戒的人。没有受戒的人,杀了蚊子,心里还高兴。后知后觉,总比不知不觉来得好。

至于破戒,就是受了戒,又犯戒的意思。好比受了不杀生戒,自己却杀生,这就是破了不杀生戒。开戒,就是刻意的,有如大开杀戒。总之,一旦受了戒,你就要老老实实的,跟着戒律修行,不要犯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问:念佛可以启发出离心和菩提心吗?

答:问题不是这样子的。应该是我们启发出离心和菩提心,以帮助我们念佛。出离心,可以激发我们念佛念到很深切。人如果一边留恋着娑婆世界,一边想想念佛对他有好处,念佛不是为了要求往生,到后来则两头不到岸。所以,发愿要很恳切,不要一只脚踏两条船。

在日本,有一位老婆婆每天到净土宗的寺院,向阿弥陀佛诉苦,说她很苦呀!然后,她就要求阿弥陀佛来接引她到极乐世界。每天,老婆婆很准时地来到佛前求佛。但是求了又求,佛都没有反应。

有一天,她再去向阿弥陀佛诉苦。“唉呀,这娑婆世界很苦啊!请阿弥陀佛接引我到极乐世界去。” 当时,阿弥陀佛竟然说了一句:“好啦,我来接引你。”结果,她一听到阿弥陀佛要来接引,心中吓了一跳,赶紧开溜了。

为什么那一天阿弥陀佛会回应她呢?原来佛寺里面,有个顽皮的小沙弥。他看老婆婆念念有词,就躲在佛像后面,当老婆婆有求,就应了她。结果一考验,我们就知道老婆婆的心,是否真的很向往到西方极乐世界去。这个故事的启示很大。所以,我们要发愿的话,要很真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问:当一个病重的人快要往生,可是心里还有很多事情放不下。身为亲属的我们,应该怎么办?

答:我们很多人都面对这种情形。一般上,我们可以尝试问他心里有什么东西放不下,有什么事情要交代。过后,再劝他慢慢放下。如果对象是长辈、是我们的父母;作儿女这样问,父母未必能够接受。或许,我们可以找跟父母同一辈的人,替他解开心结。若是周围有佛友懂得辅导病人,我们也可以请他去帮忙。对于有信仰的病人,可劳驾法师协助。病人一旦接受了法师的劝导,心就无挂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