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悟法师专访-三宝温暖我的家

-A A +A
(转载自普门杂志)

◎廖彩羽
三宝温暖我的家

家是一个人最主要的生活圈子,有了三宝的加持,以佛法为信仰中心,家庭生活自能幸福美满。
古印度时代佛陀的教诲,是根据古印度的文化背景而说,形式上不尽然符合现代华人社会的文化背景。然而,现代佛教徒宜捉取形式背后的精神意义,调适佛教的价值观于家庭生活上。

跨过佛典与现代的时空距离,要如何建设 一个佛化家庭,一般人可能会提出不少细节的疑问。槟城檀香寺秉持「少有所学,壮有所用,老有所依,终有所归」的理念,将佛教普及各年龄阶层。其中,推广佛化家庭是檀香寺主要的工作之一。

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为《普门》开示,佛化家庭的定义,是家庭成员已经皈依三宝,非一般拜拜的信仰,父母亲于家中落实佛教教义。佛化家庭,就是要落实佛法生活化。日常生活,人生重要的事件,乃至红白喜丧等大事,都有三宝的祝福和引导。

「在斯里兰卡,当家中有孩子出生,信徒会送孩子到寺院接受法师的祝福。甚至,信徒会请求法师为孩子取个有佛教含义的名字。」这个文化背后的精神,显示斯里兰卡佛教徒的家庭,以三宝为首。

自今中外,夫妻相处都是大学问。一对男女的结合,不只是情爱关系那么简单,它决定了一个家庭,甚至是一个家族的幸福及和谐。然而,不一定每对踏上红毯的伴侣,事前都做好了功课。

为此,唯悟法师鼓励新人参与婚前工作坊,为婚姻做好准备。另外,他建议佛教徒组织新家庭时,首要的是举行佛化婚礼。「当一对年轻人做出人生中重要的决定时,最好的,是可以在寺院举行佛化婚礼。他们的婚姻,能在三宝前接受法师的祝福,是很好的开始。」

佛化婚礼的仪式简单,却意义深远。在佛化婚礼中,唯悟法师常提醒新人,要互助互爱,尊重婚姻,彼此相伴走一生的路。无论顺逆境,都要互相体贴,包容对方的缺点,夫妻之间就不会有问题。

曾经有不同宗教信仰的新人,到寺院要求举行祝福婚礼。太太是佛教徒,先生是基督徒。太太要求在佛教道场做祝福仪式,过后在教堂婚礼。这个特别个案,法师会开示,强调即使宗教信仰不同,成立家庭也是需要互相尊重,不执着宗教上的差异。

谈到夫妻相处的要则,法师开示:「夫妻之间的问题,主要是犯邪淫戒,引来家庭不睦。夫妻之间,抱着佛教的观念,守持五戒,就可避免很多事端。近年来,与其等到问题发生,才开始辅导和帮助,檀香寺更用心地举办一系列的活动,灌输大众建立家庭的正见。」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
有关于亲子教育方面,法师建议父母要从日常小事,一点一滴灌输正确的概念予孩子。举例说,时下的父母,都会为孩子大事庆生,却忘了生日也是母难日。与其办生日派对,唯悟法师认为,不如为孩子办有意义的感恩会。

「最好的教育,莫过于父母的身教。父母亲也可以在自己生日那天,携带孩子到祖父母的家,陪伴及感恩他们。这样的举动,肯定会让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

唯悟法师指出,问题孩子总是来自问题家庭。在家里,父母要以身作则,孩子才会有好的家教。如果父母时常发脾气,闹情绪,孩子就会受家里负面的磁场影响。父母亲给孩子的关怀,不只是带孩子逛街,吃快餐。然而,一个爱的拥抱,胜过山珍海味。

在佛化家庭,不一定要吃素、做早课,或家里供奉佛菩萨。唯悟法师表示,能够做到这一些当然最好,尤其是家中供佛,每次看到佛像,就是在提醒我们,不要忘了在生活中修行。然而,法师强调,要落实佛化家庭,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在修养上的提升,无论是个人言行、夫妻相处、亲子教育,都能做到符合佛教教义,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