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佛七、短期出家

-A A +A

Body: 

(以下段文來自明影法师《三皈五戒和短期出家的意义》)

“ 有一部《佛说出家功德经》,在不长的经文中记载了这样一个公案。有一天,佛陀带着阿难陀尊者在毗舍离城托钵乞食,来到了他们一位王族兄弟的王宫附近。佛陀的这位王族兄弟叫毗罗羡那王子,此时他在宫殿的阳台上正与宫女们玩得开心。佛陀对阿难说:“毗罗羡那王子只剩下七天的寿命了,你让他赶紧到我这里来出家吧。”阿难陀尊者很快来到了王子的宫殿门前。毗罗羡那王子一看到自己尊贵的王兄非常高兴,亲自去见阿难陀尊者。此时的阿难面沉似水,毗罗羡那王子很惊讶,就说:“尊者一定有事情要告诉我的,请您直说吧。”阿难陀尊者说:“佛陀让我来告诉你,你只有七天的寿命了,七天以后将会堕入地狱,佛陀希望你马上放弃欲乐的生活出家修道。”毗罗羡那王子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非常痛苦,再三考虑之后说:“没问题,我答应随佛出家,但请允许我再过六天的欲乐生活。”过了六天的宫廷生活之后,第七天,毗罗羡那王子万缘放下,只身来到佛陀身边出家修道,过了一天一夜的清净生活。

果然,正如佛所预言的,第七天毗罗羡那王子去世了。王子去世以后,他的家人来看望佛陀,并向佛陀询问毗罗羡那王子的后世如何。佛陀就告诉他们,王子由于这一天出家的功德,死后生到了天界,成为一个天子,会享受很多世天人的快乐,毗罗羡那王子将一直在欲界天、色界天来回转世,后来生到人间,出生在一个非常富贵的家里。但那时人间没有佛教,他在大富长者家里生活得很优裕,一直过得很快乐,到了三十多岁的时候,这出家一天的功德又将发生作用,他看到花开花落,青山绿水在刹那刹那地变化和消失,觉悟到人世无常,于是放弃世间的生活,一个人到山里面修行,很快证得了辟支佛果。这是毗罗羡那王子出家一天的功德,最后成就辟支佛果。大家听了这个故事也许很难接受,阿难陀尊者也不能完全接受,于是他向佛询问:是不是因为毗罗羡那王子过去生常随佛修行,所以才会有这么大的收获?佛陀说,就是因为他这一天出家,功德就如此殊胜。

为什么出家一天就有这么大的利益呢?所有的生命,小到一只蚂蚁,其本具的佛性,也就是生命的本体,与十方三世诸佛无二无别。我们认识自己、回归自己,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我们本来具有的无限的功德智慧,与释迦牟尼佛无限殊胜的教法内外相合,其力量不可思议。因为佛陀通过历劫苦修,彻底放下了一切错误的认识,转化了一切错误的情绪,摧毁了一切紊乱的心理运作机制,把心头的乌云彻底拨开了,无限的光明智慧显现了。他因此而建立的佛法有无限的加持力。如果我们主动去受三皈依,乃至于剃发染衣,出家修道,借助这个无限宝贵的教法, 开发我们无限宝贵的生命能量,其无限的功德利益是难以用人的经验去理解的。达尔文的进化论认为我们人是由猴子进化来的,生命是蛋白质的存在形式,我们的生命只是肉体的功能,这种对生命和对人的认识是非常错误的。佛教认为,我们的精神和身体以及我们生存的这个无限广大的世界都是我们活泼泼的生命此时此刻的表现形式而已,每一个生命都是无限广大的。出家修行是对广大生命境界的回归,乃至出家一天的功德都是非常殊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