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的营养

-A A +A

甘蔗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是一种具有保健医疗性质的水果。吃甘蔗的好处有很多,尤其是秋冬干燥季节,常常使人感到鼻、咽干燥不适。这时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甘蔗,会使人顿觉清爽舒适。

  甘蔗味甘性寒,甘可滋补养血,寒可清热生津,故有滋养润燥之功,对于低血糖症、心脏衰弱、津液不足、咽喉肿痛、大便干结、虚热咳嗽等病症的患者来说,常吃甘蔗有助于帮助治疗疾病。

  甘蔗纤维多,在反复咀嚼时就像用牙刷刷牙一样,把残留在口腔及牙缝中的垢物一扫而净,从而能提高牙齿的自洁和抗龋能力。因此甘蔗还是口腔的清洁工。同时咀嚼甘蔗,对牙齿和口腔肌肉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有美容脸部的作用。

  我国古代医学家还将甘蔗列入“补益药”。中医认为,甘蔗入肺、胃二经,具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补肺益胃的特殊效果。甘蔗可治疗因热病引起的伤津,心烦口渴,反胃呕吐,肺燥引发的咳嗽气喘。引外,甘蔗还可以通便解结,饮其汁还可缓解酒精中毒。

  甘蔗含水丰富,含糖量约为18-20%,是补充身体水分和能量的较好途径!值得一提的是,甘蔗的糖分是由蔗糖、果糖、葡萄糖三种成分构成的,极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甘蔗还含有多量的铁、钙、磷、锰、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每公斤达9毫克,居水果之首,故甘蔗素有补血果的美称。

   甘蔗,又名薯蔗、糖梗等,甘蔗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作为清凉的补剂,对於低血糖、大便乾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劳累过度或饥饿头晕的人,只要吃上两节甘蔗就会使精神重新振作起来。

  健康提示:
  ⒈甘蔗保管不当易霉变。如发现甘蔗表面带“死色”的,切开甘蔗,其断面呈黄色或猪肝色,闻之有霉味,并且这时咬一口带酸味、酒糟味的甘蔗误食后就容易引发霉菌中毒,会导致视神经或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损害,严重者还会使人双目失明,患全身痉挛性瘫痪等难以治愈疾病。

  ⒉特别当心小儿不要误吃甘蔗渣。甘蔗渣属于粗纤维质,人类的肠胃特别是小儿肠胃软弱并无法消化这种纤维,还有可能会造成消化道受伤。

  3.甘蔗虽是果中佳品,但亦有不适合它的人群,比如患有胃寒、呕吐、便泄、咳嗽、痰多等症的病人,暂时不吃或少吃甘蔗,以免加重病情。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