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的生命

-A A +A
张海荣

宗教的宗旨是为人们解决烦恼,让人话得更好,有更幸福美好的人生目标。但许多人却认为真正的幸福乃来自知识和科技。环顾现今,随著经济的提升和发展,文明病相对增加,自杀率和犯罪率也跟著急遽增加,知识和科技确实改变了社会,一切显然已从正面倾向负面了!科技的发达和经济的提升让现代人对整个社会失去了信心,那是因为现代人在竞争的脚步中,一直想拥有,但却没把握占有又怕落后他人,每天都活在患失得失的烦恼。

进入佛门,我们至少是心有所托。假若再积极修行和精进,我们是可以踏实安心下来的!学佛修行的第一个重点就是“信”。“信”是一个根本,它能培养善根。心善就有信心!信心是指什么?它就是对生命的信念,对存在的信心,对人生一切的肯定。信心简单也可直接的讲就是自我肯定,我们肯定自己本身!佛法是绝对的,从本身来确认自己,自我肯定很重要。所以要从“信心”建起立足,先了解如何来肯定我们的人生后才能够走出一个有意义的生命方向!

生命是无限和永恒的,我们的色身却是有限的!这永恒无限的生命透过有限的身体或色身来表现。我们的心力,现实环境,因缘或种种的不足,是我们应调整修行的!我们现在这一期的时刻的生命或今生是与前一期时刻的生命或前生和下一期时刻的生命或来生不是现今相!不同的相连接在一起让我们只看到现在生命的外相却没法看到生命的本质。生命的本质是要从生命的真相,人生的价值与意义来看。假若知看外形外相,那只是色身的部分,那等于追求财色名誉食睡了。在这环境中,贪嗔痴慢易发口意,恶业生,善业而淡。

花是生命的一个象徵,生命的存在。每一个生命都是一朵花。每一朵花就是生命的存在,就像我们看到每个人都是一朵花一样。所以学佛修行要修到脸上像朵花,不要愁眉苦脸呈现苦瓜脸。生命最大的特色就是辉华庄严,我们人绝对不可有悲观的心态。路边有许多花儿被车辆的废气熏得很苦,熏得很糟糕,但它也是个生命的象徴,而且是呈现生命最强的一面。我们就是要欣赏这一面更要向它学习。是故,经典在讲生命的时候从来不遗弃任何一个生命。若有任何的遗弃,那经典就不圆满了。生命的本身是庄严和伟大。当你有足够的生命能量时,便会提升自己的生命品质,你的包容也会愈然后逐渐发现这个世界与你合一。所以,学佛修行就要充实生命能量提升生命的品质。当生命品质愈来愈高时,便能包容一切境界,这才是真正的殊 胜,学佛最大的利益就是在这里!

“华严经”是佛陀在菩提夜睹明星,恍然大悟时所呈显的境界。“华严经”告诉我们生命的无限,这一点不能以色身的立场来看待之。色身乃无我无常。我们要怎样转“诸行无常,诸法无我”而成如“三法印”当中的“寂静涅槃”,这点才是重要的!

学佛的人常常停在“诸行无常,诸法无我”上,“华严”则是从“寂静涅槃”下手。“华严”告诉我们生命的真正本质。从“华严”来了解生命是永恒的,无限的。我们的传统印象则是无我,无常,人生是苦。两者的观念好像是相反,其实是我们没有把色身,法身分清楚。我们一旦把整个注意力放在色身时,自然的那就是“诸行无常,诸法无我”;然而我们把心放在法身上,那生命就是永恒的,就是无限的!

人生要懂得肯定一切,欣赏一切但不一定要拥有,占有。例如树很漂亮,难道自己非种不可?其实我们可以到路边或公园去欣赏。如果一直想拥有,烦恼是不是来了?这是自寻烦恼!学佛的人要了解自己的本能,自己有什么条件就过什么样的生活!该搭公车就搭公车,如自己条件不足,硬要一辆私家车,又是豪华的,那时自找烦恼,每月添加了维持保养费或月常供车款期等等。所以要懂得安于生活的实况,调整自己,然后去享受,去创造一份享受的幸福感!在现有的条件下,我们应懂得量力而为!

佛教徒的观念是不能违背社会潮流与社会脱节!我们应该促进社会进步,带领人群走向更完美的境界,这才是真正的学佛!学佛不是光会计算拜佛多少次,参加多少次的共修会,念佛多久等等。这样的诚恳,这样的精进是没错。佛法要普及和普遍化也要社会化,让佛法能够被宏大的群众收接受,不要学佛学到变成怪人!

(笔记于海云继梦师父佛学讲座,槟城) 张海荣 2017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