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兰盆供僧法会

-A A +A
报导: 蔡昌卫 摄影: 萧杏山

(槟城24日讯)逾百名男女信众于农历七月十五日“佛欢喜日”当天,参加檀香寺於六楼大雄宝殿举行的“盂兰盆供僧法会”,将功德回向多世父母。

该年度宣扬孝道的法会于当天早上10时40分准时开始,由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率领出家众及在家信众举行佛前大供,念诵佛说盂兰盆经。

仪式在约半句钟后结束,法师们即挪步至底楼小礼堂用膳,及接受在家众供养生活用品。
唯悟法师在用膳后向信众开示。师父说,农历七月在佛教是吉祥月,七月十五是佛欢喜日,与华人传统农历七月举行庆祝中元节或俗称“鬼节”有别。

“在街场或巴刹庆中元与佛教的盂兰盆是不同的节日,也是一般人对佛教欢喜日的曲解。”
师父说,华人在中元节到处“拜拜”是对佛说盂兰盆经的一种错误理解,是一种误导,也是不正确的修行。”

师父说,实际上七月是佛欢喜日,也是吉祥月,在佛教并没有任何禁忌。
“《佛说盂兰盆经》是释迦牟尼佛向神通第一弟子目键连所说的一部孝经,指引他通过农历七月十五这一天举行供僧,以救济七世父母脱离饿鬼道。”

师父说,佛说盂兰盆经提倡孝道,缘起于目键连以神通寻找已往生父母时,发现生前悭贪且吝啬、爱占他人便宜的母亲往生后坠入饿鬼道,由于习气很重,她在地狱中受苦难,到口的食物都烧成火炭,无法进食。

目键连看到此情景悲伤不已,遂向佛陀请示解救母亲之道,以尽孝道。
佛陀遂指引目键连在僧众雨季安居后,在出家人各证得不同果位后供僧,将功德回向给往生母亲。
“当时印度出家人在雨季的三个月内安居,巴利文叫vassa(雨安居);不过中国没有雨季,所以中国佛教将三个月的安居定在夏天,从4月15至7月15日一个月定为结夏安居。
师父指,在雨季时不方便出门弘法,所以出家人在三个月择定一个地方安居,三个月后这些出家人一些修行分别证得声闻果位或菩萨果位。

在结束安居时会有一个自恣的仪式,简单说就是互相忏悔。自恣就是出家僧众在安居结束后隔天讲出三个月犯什么错,忏悔自净身口意。

“佛教我们选择这一天供僧,供养出家人所需的食物或日常生活用品如袈娑。“
唯悟法师说,在七月十五供僧功德很大,可让过往父母获得超度,现世父母增福延寿。
目键边就是用这个方法救渡母亲脱离饿鬼道。

目键边问释迦牟尼佛,以后众生是否可用此方法供僧,佛言:‘大善快问!我正欲说,汝今复问。善男子!若比丘比丘尼、国王太子、大臣宰相、三公百官、万民庶人,行慈孝者,皆应先为所生现在父母、过去七世父母,于七月十五日,佛欢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饭食,安盂兰盆中,施十方自恣僧,愿使现在父母,寿命百年无病、无一切苦恼之患,乃至七世父母离饿鬼苦,生人天中,福乐无极。是佛弟子修孝顺者,应念念中,常忆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忆所生父母,为作盂兰盆,施佛及僧,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若一切佛弟子,应常奉持是法。

师父指出,佛说盂兰盆经教我们在七月十五日供僧,不只为这世父母,也为七世父母添福增慧,以供僧功德回向代表多世的七世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