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亲密与操控

-A A +A

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Than Hsiang's Pu Men Pin Online Gong Xiu(14/07/2023)

槟城檀香爱心福利中心主席高秀凤居士分享「亲密与操控」

2023年7月14日(星期五)高秀凤居士分享「亲密与操控」

高秀凤居士是马来西亚注册与执证心理辅导师,现任槟城檀香爱心福利中心主席,也是檀香寺在家僧团成员。

操控是负面的还是正面的呢?高秀凤居士引用杨蓓教授《亲密、孤独与自由》表示从社会的层面上来讲,「操控」只是一个社会性的行为,当我们的行为被架设在一个社会框架里,如果我们沒有符合社会要求时,人家还会说这个人不懂事,然而当事人的內心并不见得快乐,因为总觉得不踏实。因此可以说,操控会使人心不自由。如果一個人在成長歷程中一直停留在「操控」这个阶段的话,就会是一个停滞的状态,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机会去知觉到「心」是如何变成不自由的,也就失去了让「心」从不自由中释放出來的途径。在人的发展历程中,其实是有各式各样的契机让我们警觉到自己的操控,进而省思如何用更诚实、更一致的面貌來生存,甚至超越操控而走向自我实现。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所要修的,就是看到自己的行为跟內心真正想要的差距在哪里。在清楚看到这个差距的同时,还必须能够真实去面对自己的內心,瞭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否则可能原本认为想要的事物,等到真的得到后卻又觉得好像不是自己所想要的而又继续寻找。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浏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Bc5Uc4ffMk

请点击以下连接以获得更多资讯
Click the link for more content

https://linktr.ee/thanhs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