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精进佛七》,上唯下悟法师回答戒子的问题:11,12,13,14,15

-A A +A

问 6:

为什 么 出家的法师,头上有三点或九点的戒疤?

答 6 :

* 在中国(汉传)佛教的传统中,出家人须要受「三坛大戒」:先受沙弥或沙弥尼戒,再受比丘、比丘尼戒,最后才受出家的菩萨戒。

* 依菩萨戒的精神,菩萨是要修六度波罗蜜的。依据《本生经》的记载,释迦牟尼佛在因地行菩萨道时,他可以「舍身」来行布施波罗蜜。所以,出家人燃香「点戒疤」,是象征「舍身」布施的志愿——要学习菩萨「舍己为人」的精神。

* 出家人燃三点或九点的戒疤,是没有谁高或谁低之差别。现今一般的戒场,通常只为戒子燃三点戒疤罢了。

 

问 7 :

「跑香」时,我不能专心的念佛,不「跑香」可以吗?

答 7 :

* 当然可以,如果你坐着念佛能专心,你可以就坐着念,不一定要「跑香」。

*不過 ,其 他 的戒子们一整天坐在这里,需要一些运动,故以「跑香」来调剂身心。我们的身、心是互相影响的,「跑香」的时候,我们念佛也倍觉舒畅,更加有精神。其实,跑香、经行是「禅堂」的规矩,在早期的「念佛堂」中是没有「跑香」的。

 

问 8 :

在称呼法师时,我们为何要安置 上 某 下 某法师的称号?称呼上、下有何涵意?

答 8 :

* 这是代表我们对法师的恭敬、尊重,也是一种礼貌和常识。我们不会这样问:「请问法师的贵姓大名?」,因为在中国传统中,出家人都舍弃俗家之姓名,而随释迦牟尼佛姓「释」。我们可以这样问:「请问法师上 、 下怎么称呼?」,或者「请问法师的法号如何?」。

* 用上 、 下来称呼法师的涵意 :其用意是要提醒出家人,不要忘了自己曾经 发过————「上求佛道,下化众 生」的 菩提心!

 

问 9 :

对着同一尊(指檀香寺五楼)的普贤菩萨像,为什 么 我看见的菩萨是「满脸慈祥的笑容」,而我的朋友却会看到菩萨是「眼睛凶巴巴的样子」呢?

答 9 :

* 这是由于你们两人的心情不同所致。对着同一尊的普贤菩萨像,你的心情好,所以看到菩萨是「满脸慈祥的笑容」;而你的朋友心情欠佳,所以看到菩萨是「眼睛凶巴巴的样子」。

* 请你帮师父做一件事 :找一天,等你的朋友心情好的时候,你再带他来檀香寺看五楼的普贤菩萨,你就向他说:「我每次看檀香寺的普贤菩萨,都是满脸笑容的。你不相信,我们可以一斉去檀香寺,再看一次!」这一次,他肯定会看到「满脸笑容」的普贤菩萨!

 

问 10 :

我家里的某某人,是我的怨亲债主。他的脾气很坏,时常拿我当「出气筒」,而且还被他严厉地咒骂。我觉得活在这个娑婆世界真的很苦,我不想再有来世了,我希望当今寻得解脱。敬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 10 :

* 很好 ! 你能知「 娑婆世界很 苦」并有「出离心」, 這是 很好 的現象 !我们碰到逆境时,若你认为他是你的怨亲债主的话,那就开开心心还债给他就行了。反正如果你欠他债,还了过后,就不再欠他债了!

* 此外,你要把心念转过来 : 「不但不生怨恨,你还要感恩他,给予你磨练的逆境。」只因他让你知道:「这个娑婆世界本来就是『堪忍世界』,本来就是苦的!」所以,他是在成就着你。因此,你应对他怀着一种感恩心,那就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