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殿

-A A +A

佛心平等 普化众生 破诸业网 皈净域 ;
法雨频施 蠲除热恼 荡涤烦埃 获祯祥 。

智照贞源湛寂 方知佛性众生凭一念 ;
静观觉海澄清 始悉天堂地狱尽由心 。

大雄殿位于檀香大楼最高一层,走出电梯,经过长廊,进入殿中,一尊由樟木雕成的释迦牟尼佛,目光慈祥、静穆安详,镇坐于大殿中央,流露出佛陀慈悲的圣德,摄受和接引前来参拜的善信。

这尊二十尺高的释迦牟尼佛圣像,面容端正庄严,身着大红袈裟,衣褶线条简敛,手结触地印,双脚结跏趺坐于金刚座上,体现出佛陀悲智双运、福慧具足。触地印又作触地契、破魔印、惊发地神印、能摧伏印,乃表降魔之印契。其印相为左手或敛作拳,置于脐上,右手下垂,手掌向内,五指并伸触地,或覆于膝上;或谓以左手五指执袈裟之衣角。《金刚顶莲花部心念诵仪轨》(大一八 · 三○五上):「左拳安于脐,右羽垂触地。」膝为地大之意,在深秘表本有大菩提心坚固不动之义。触地则表惊发本有之心。据《大唐西域记·卷八》载,释尊成道时,天魔前来娆乱,释尊以此印按地,即有地神踊出,证明释尊之福业胜德,天魔为之退散,故此印又称证成印、证诚印。又以此印能令诸魔鬼神、一切烦恼悉皆不动,故又称能灭毗那夜迦诸恶鬼神印。

金刚座是指佛陀成道时所坐之座,位于中印度摩揭陀国伽耶城南之菩提树下。以其犹如金刚一般坚固不坏,故称金刚座。佛像胸前有卍字,眉间有白毫,顶上有螺发肉髻,面如满月,目若青莲,一一皆能显现出佛陀的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随形种好。佛像的背后有背光和火焰,象征佛陀自觉、觉他、觉行圆满。背光中有七尊小佛像,是毗婆尸佛、尸弃佛、毗舍浮佛、拘留孙佛、拘那含牟尼佛、迦叶佛和释迦牟尼佛等过去七佛。

佛像的两旁是十尺高的迦叶尊者和阿难尊者立像。迦叶尊者,全名大迦叶、摩诃迦叶,又作迦叶波、迦摄波,意为饮光。为佛陀十大弟子之一,以「头陀第一」著称。生于王舍城近郊之婆罗门家,于佛成道后第三年为佛弟子,八日后即证入阿罗汉境地,为佛陀弟子中最无执着之念者。人格清廉,深受佛陀信赖;于佛弟子中曾受佛陀分予半座。佛陀入灭后,成为教团之统率者,于王舍城召集第一次经典结集。直至阿难为法之继承者,始入鸡足山入定,以待弥勒出世,方行涅盘。禅宗以其为佛弟子中修无执着行之第一人,特尊为头陀第一;又以「拈花微笑」之故事,至今传诵不绝。一般佛菩萨的侍者多为合掌的姿势,唯独迦叶尊者是双手握拳,这是因为迦叶尊者在过去生曾燃灯供佛,并以紫金光庄严佛像,仗此功德,使他世世生于富贵人家,且身上常有大光明。握拳是为了将手中的光明遮住,表示尊者的谦逊,不与佛争辉。于灵山会上,尊者受佛正法眼藏,传佛心印,为西天付法藏第一祖。

阿难尊者,为佛陀十大弟子之一。全称阿难陀,意译为欢喜、庆喜、无染。系佛陀之堂弟,出家后二十余年间为佛陀之常随弟子,善记忆,对于佛陀之说法多能朗朗记诵,故誉为「多闻第一」。阿难天生容貌端正,面如满月,眼如青莲花,其身光净如明镜,故虽已出家,却屡遭妇女之诱惑,然阿难志操坚固,终得保全梵行。阿难于佛陀生前未能开悟,佛陀入灭时悲而恸哭;后受摩诃迦叶教诫,发愤用功而开悟。初时,佛陀之姨母摩诃波阇波提欲入教团,阿难即从中斡旋,终蒙佛陀许可,对比丘尼教团之成立,功劳至巨。阿难于佛陀入灭后二十年至二十五年间于殑伽河中游示寂,入寂前,将法付嘱于商那和修。尊像中阿难尊者双手合十,以示对佛法恭敬受持之心。佛灭度后,尊者于首次经典结集中诵出经藏,对于经法之传持,功绩极大,为西天付法藏第二祖。

「大雄」为伟大之英雄之意,是佛之德号。因佛具有大智力,能降伏魔障,故称大雄。法华经从地踊出品(大九 · 四○中):「善哉!善哉!大雄世尊。」所以各国寺院大殿之供奉佛陀者,即称大雄宝殿。檀香寺供奉佛陀的大殿称「大雄殿」,去掉了「宝」字,是要配合二佛殿和四大菩萨殿的名称--药师殿、弥陀殿、大智殿、大行殿、大悲殿和大愿殿,全都仅有三个字。

释迦牟尼佛像背后还有大小佛龛,龛内安置释迦如来塑像。大雄殿四周共有廿三幅仿制山西太原崇善寺的释迦如来应化事迹壁画,窗口的玻璃也刻有善才童子五十三参的部份典故。《大方广佛华严经普贤菩萨行愿品偈颂》则贴置于殿前方的墙上。善才童子的典故取自《华严经入法界品》描述善才童子不辞劳苦的参访五十三位善知识,最终得以修学圆满,即身成佛。这与《普贤行愿品》中普贤菩萨导归极乐的内容刚好可以带出檀香的修持方向「净土法门」。
大雄殿前的三扇门,代表三解脱门,即空解脱门、无愿解脱门和无相解脱门。一般寺庙的门上都以绘画门神或护法神为主,但是这三扇门上的玻璃则雕塑六波罗蜜的手印,取其修满六度万行的菩萨道,即能证得无上佛果之意。大雄殿的所有木雕都是选用缅甸上等柚木,由泰国专人设计和精心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