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佛学研究中心

-A A +A

檀香佛学研究中心

佛教是提倡人文教育的宗教,在發展的過程中,衍生了南传、汉传及藏传佛教。自古以来,这三大体系都各自发展。为了让佛教这三大体系能相互交流和互辅觀摩,也让那些不諳中文的佛弟子有机会开拓深入经藏的管道,唯悟法师遂于1994年成立檀香佛学研究中心,并与斯里兰卡佛教及巴利文大學联办了文凭课程,学士班及硕士预科班。

1996年,斯里兰卡著名学者卡汝那達沙教授受邀前來授课。教授对马来西亚佛教徒能同时学习不同传承的佛教教育深感兴趣。他认为拥有一个这么特殊的背景, 马来西亚应该可以创立一所涵盖南传、汉传及藏传佛教的国际性高等学府。卡汝那达沙教授的理念,促成了兴办国际佛教大学的因缘。

2004 年,国际佛教大学成立后,檀香佛学研究中心与泰国国际佛教大学签了学术协议书,开办大学的学位课程。如今已经培育了多批的佛学硕士毕业生,当中还有一些硕士毕业生继续修读博士学位课程。

2009年,资讯科技时代已兴起,互联网广泛应用,檀香佛学研究中心也负责开办远程教学课程(硕士学位),让有志要学习佛学的学生、学者及在社会不同领域的人士等,于世界各角落,凡有互联网服务之处,皆能修读到佛学课程。

此外,檀香佛学研究中心也创办了电子佛学期刊,国际佛教大学的研究生、学者以及独立学者的学术论文,经过编辑委员会的审定及建议后得以在网页上发表及散播,而他们的学术贡献肯定有助于佛教学术研究的发展。

檀香佛学研究中心

国际佛教大学英文网站

国际佛教大学中文网站

佛学远程教学课程(硕士学位)英文网站

佛学远程教学课程(硕士学位)中文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