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医在干眼症的治疗

-A A +A

干眼症目前正是上班族最易患上的一种职业病,患病人数正在迅速增加中。在眼科门诊中,每五人就有一个常常感觉眼睛干涩、疲劳、灼热、痛痒。一般的患者皆是电脑操作员,学生,开车族等。
症状:干眼综合症

1 目涩 2 眨目 3 目痒 4 目累
5 目疲 6 目痛 7 怕光 8 怕风

病因:导致目干症的原因很多,但多是泪腺分泌少,或泪管阻塞,或多用电脑,其荧光屏幕所发出的辐射会蒸发掉眼泪,导致干眼症。另一种致病原因是长期使用电脑,眼睛过于专注在屏幕上,造成眨眼次数减少,泪液快速蒸发。此外,看电视太久、夜间驾驶、熬夜、或阅读时间过长也是干眼症形成的原因。
大马是热带国家,一般的办公室皆装有空调系统;湿度低,空气不流通,更加速了泪液的蒸发。配戴隐形眼镜也是形成干眼症的外因。
干眼症的内因是泪道狭窄或泪道阻塞或是泪液减少。另外目干症也是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常常出现的问题之一。
在大马,历来眼睛的疾病都以西医治疗为主,疗效参半。中医在治疗眼疾方面皆以针灸治疗为主,疗效快又非常经济。
针灸治疗:

取泪三针

-

上目通穴
 

-

下目通穴
 

-

泪管穴

疗效观察:5-10次见效,包括改善或痊愈。

中药治疗: 1. 杞菊地黄丸
  2. 明目地黄丸

中药药方:

(1) 菊花30gm 决明子30gm 麦门冬30gm 枸杞子30gm 各单包, 每日各用1gm,开水泡半小时, 每日饮6-9次。
(2) 麦门冬12gm 黄芩12gm 干地黄15gm 黄柏12gm 珍珠壳20gm
牡丹皮12gm 水煎服.
(3) 滋阴养血和解汤
熟地 30gm 枸杞子12gm 麦门冬10gm 沙参10gm
黄芩 10gm 半夏10gm 银柴胡10gm 荆芥10gm
防风 10gm 香附10gm 当归5gm 白芍 5gm
夏枯草15gm 甘草3gm
每日一剂或隔日一剂,分早晚服。每次服150-200毫升,或遵医嘱。

每日用清洁自来水清洗眼睛几次,谨慎用眼药水,因为一般市面上的眼药水含有防腐剂、激素、抗生素,长期使用对眼睛伤害更大。
病例(一):
李小姐, 廿八岁,电脑操作员。初诊症状:目干、眼疲劳、怕光、目涩、眨目、怕风、目痛。经常滴眼药水,经眼科医师治疗无效。友人介绍,笔者以针灸冶疗,取泪三针,进针3分钟后,眼泪立即涌出,并嘱停止滴用有内激素的眼药水。改用清洁自来水,每日清洗多次,并服用明目地黄丸。5次治疗后,就不再投诉任何病痛。
病例(二):
陈小姐,卅二岁,市场经理。经常长途驾车,又喜爱以冷调空气吹向脸部,致使目干、目疲劳、怕光、目痛、眨眼、目涩、目痒、目胀等眼睛毛病。使用多种牌子眼药水皆无効,医生嘱用激光术治疗,因惧怕疗效欠佳及其它副作用而拒绝。
初诊用针灸取太阳、光明与泪三针。其症状因经常在外奔波,疲劳过度,导致肾阴不足、冿液短少、肝血虚损、内有郁热引起。开方剂滋阴养血和解汤。作用滋阴养血、清肝和解。服药5剂与针灸5次,眼干涩症状好转,继服药与针灸治疗7次后症状消失,视物清晰。

image007.jpg
眼睛疲劳、视力朦的针灸法
image009.jpg
目干症的针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