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中医在上睑下垂的治疗

-A A +A

        上睑下垂,不能提起或提起不全,掩盖部分或全部瞳孔,影响视线的眼病,西医称为“上睑下垂”,中医称为“上胞下垂”。
在中医来说,上眼皮是属于脾所主。若脾虚过甚,就会出现眼皮逐渐下垂,最后,盖住整个眼睛而看不到东西而等于失明。
中药治疗:
河北省中医眼科名医庞赞襄老中医经验药方,“补脾健肌汤”,治疗眼睑下垂有显效,组成如下:

党参 5钱   当归 3钱
陈皮 1钱   甘草 1钱
白术 3钱   银柴胡 1钱
钩藤 3钱   茯苓 3钱
升麻 1钱   全蝎 3钱

针灸治疗:
在临床上,采用针灸治疗,疗效显着,取穴如下:
1. 头维穴配合阳白穴加电疗20分钟,以加强眶上神经之功能;
2. 针刺眶缘三针,以挂针疗法,来加强补气升阳举陷之功。
疗效现象:
对初期患者于三个月内,应用上述穴位治疗,约八次针灸治疗,疗效可达90%以上;若对一年以上患者,同样采用上述穴位治疗,约在20-30次才能见效;超过二年以上患者,则疗效欠佳。
病例一:
陈女士,57岁,初诊双眼睑下垂不能上举,遮住整个角膜,双目难于张开,患者为了克服视物障碍,每每有仰头视物的姿态。体乏,食欲不振,舌质淡苔泊白,脉弦细。
方药:培土健肌汤

党参 10克 白术  10克 茯苓 10克 当归 10克 黄茋 10克
勾藤 10克 银柴胡 3克 升麻  3克 陈皮  3克 甘草  3克

针灸:眉三针
以上药服十剂,针灸四次痊愈。
病例二:
王小姐,23岁,电脑操作员,左眼视力1.0,左眼上睑下垂,不能上举,呈闭合状态。舌质淡薄白苔,脉沉细。

方药 以上方药加减。
针灸治疗 头维穴配阳白穴,加上足三里增强消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