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混吃影响疗效会有副作用

-A A +A

一些患有多种疾病的老病号,每天可能要吃好几种药,有的既吃中药又吃西药,有的同时吃几种中草药。昨天,北京军区总医院肾内科主任王亚平提醒人们,几种药混着吃不但相互干扰,影响疗效,还可能对身体造成损害,其中包括中草药。

  王亚平说,近来一些常用西药可能存在潜在危害的消息频传,但是人们也不应忽视中草药因配伍不当引起的身体损伤。如本来是滋阴补肾的六味地黄丸,如果让阳虚怕冷的病人吃了就会加重病情。

  她说,对于每天吃几种中草药的人,如果未经医生指导,极易导致药物不良反应。因为各种药物之间是会产生物理和化学变化的,而药品之间的互相抵触,则会导致药力降低,副作用增加。她认为,要改变中草药用药不当的状况,不仅患者要摒弃“中草药副作用小”的错误观念,医院的专科医生也应多了解全科医学知识,善于对同时并存的多器官疾病进行综合诊治。

资料来源: 

大众医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