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给离婚朋友乱出主意

-A A +A

当朋友失去所爱的人或是离婚了,当我们目睹别人的痛苦或不安时,应该学会正确地给予安慰。中国教研网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牛琳说,人在沮丧时,如有朋友相伴,会有很强的安慰效果。虽然现在离婚愈来愈普遍,对有些人来说,离婚甚至是一种解脱,但真正离过婚的人都知道,那是很大的失落。当朋友失去爱人伤心哭泣时,就在旁边递上面巾纸,拍拍她或抱抱她。人在极度哀伤时,无形的肢体语言,比什么都有用。如果还是想说点话,不妨说:“我知道你很难过,我也是。”这才是真正地对她好,是让她的悲伤有个出口,把情绪宣泄出来。有时候,做点什么会比说什么更好。例如:“我要去超市买菜,要不要顺便带点东西给你?”或“我要带小孩去看电影,你的孩子可能有兴趣,要不要让他一起来?”不着痕迹地邀约或帮忙,会给对方说不出的温暖。

首先要陪伴宽慰她们低落的心情。某些人离婚后会变得很沮丧,特别是因为配偶外遇而离婚的人,会对自己有所贬抑,认为是自己留不住另一半。这时朋友能做的,是先倾听她说任何低潮沮丧的话,然后适时地提醒她:婚姻是两个人的事,不是只有一个人的问题,别太自责。

一定不要去批评她的前任配偶。可陪伴、可倾听,但一定要勒住自己的舌头,别批评她过去的配偶与婚姻,因为那样对安慰她一点帮助都没有,只会让她觉得自己的过去,好像做了一件非常糟糕的事。作为旁观者,或许你看的清楚,但是也许你并不了解他们婚姻的实质问题,所以不要妄下评论,否则只会让朋友不断地陷入痛苦和抱怨,无法自拔。

做朋友最容易犯的错就是过度涉入别人的婚姻,并告诉别人该怎么做。谨守朋友的本分,让她知道,你愿意陪伴她,并相信她有能力处理好。

若有需要,建议她寻求专业的婚姻辅导。有些人在离婚后,会想和对方复合,或者和其它人约会,也可能陷入混乱的情感纠葛,不妨建议她去找婚姻辅导人员,给她较好的帮助。

资料来源:
作者:魏雅宁,人民网-《健康时报》
http://www.fenggang.gov.cn/shenghuo/ShowArticle.asp?ArticleID=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