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介- 庄春海《夕阳情未了》

-A A +A
zhuangchunhaia.jpg
Z-Cover.jpg

Body: 

《夕阳情未了》
夕阳人生似彩虹
但愿夕阳无限好,
何须惆怅近黄昏,

夕阳是陈年的酒,
夕阳是迟到的爱,

夕阳是未了的情,
多少情爱化作一片夕阳红。

这本拙作《夕阳情未了》的诞生,应验了佛家一句话:“因缘和合而生”。它是在天时地利人和之便的条件下,促成了一个梦想的实现,即“身在教育,心也在教育”。

从杏坛服务卅余年后,才告老退休。偶然间被荐引走入马来西亚佛学院担任教职八年,又因勤于笔耕,被请为佛教杂志《无尽灯》专栏执笔至今。退而不休,能为佛教服务,算是知福回馈。如今这本小书能获得佛总文化流通处及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的赞助承印,并列它为佛总文化丛书之一,深感荣幸。我于感恩惜福之余,自觉义之所至,特奉献此书予槟城菩提国民型中学,作为该校筹募建校基金之用。可谓秉承释尊遗教,注重推动社会文教及慈善事业。但愿此回馈华教的心愿,能获得各方友好的认同和赏识,给予实际的支持,形成一股强有力的后援力量。这是本人之幸,也是华教福也。

作者 :庄春海
赞助 :马佛总文化流通处、
檀香基金、
韩景光、 庄娴娇、
朱德福、 庄娴斌
定价 :凡有意乐捐RM20.00,将获得书一本
献给 :SMJK Phor Tay Building Fund
出版日期 :2008年8月
背景图 : 夕阳红
销售处 : 1) 马来西亚佛教总会
182, Burmah Road
10050 Penang
Tel: 04-2262690
Fax: 04-2263024
2) 檀香寺
132, Jalan Sultan Azlan Shah,
11900 Bayan Lepas, Penang
Tel: 04-6414822
Fax: 04-6421896
3) 菩提国民型中学
731, Jalan Sungai Dua,
11700 Pulau Pinang, Malaysia.
Tel: 04-6442772
Fax: 04-6452772
网上订购: 请填上表格
所有支票或汇票请划双线祈交SMJK Phor Tay Building Fund并邮寄至
「订购《夕阳情未了》负责人
檀香寺
132, Jalan Sultan Azlan Shah,
11900 Bayan Lepas,
Penang 」
备注:敬请另外附上回邮书本费用
活动 :1)《夕阳情未了》新书推介礼记者发布会
日期:21/08/2009
时间:11.00 am - 12.00 pm
地点:菩提国民中学会议室
731, Jalan Sungai Dua
11700 Penang
2)《夕阳情未了》新书推介礼
日期:06/09/2009
时间:10.30 am - 11.00 am
地点:菩提国民中学六楼礼堂
731, Jalan Sungai Dua
11700 Penang
3) 歌乐节 (作者将予现场签名)
日期:28/08/2009
时间:7.00 pm - 10.30 pm
地点:Dewan Sri Pinang
Lebuh Light
10200 Penang

作者简介~ 庄春海
学历:中华中学(初中)及钟灵中学(高中)毕业、
吉隆坡傍黛谷语文学院(Language Institute KL)华文师训组毕业、
槟城理大(USM)马来文学系荣誉学位(校外系)
历任:中小学语文教师及槟、霹中学副校长、
槟、吉师范学院华文组主任及假期师训班主任、
马来西亚佛学院华文及儒家思想导师、
为报馆专栏及《无尽灯》专栏供稿
现职:现任槟州五教咨询委员会委员
编著:《教学余谈》1988
爱好:读书、学作、歌舞、旅游、乒乓、游泳

自序 - 庄春海
夕阳是未了的情
凡是热爱生命的人,在年轻时期,对生命都充满憧憬。谁都不想虚度青春,让生命苍白惨淡。同样地当我们面临夕阳人生时,无论拥有多少财富或知识经验,也几乎怀着同一的心态: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怎样规划这一时期的生命内容,让它变成一片夕阳红。像《夕阳红》歌词中所描绘的意境:“夕阳是陈年的酒,夕阳迟到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多少情爱化作一夕阳红”。人生到此,相信这是大家认同终极目标和关怀。

我于1997年从杏坛退休后,获得一个机缘,走进马来西亚佛学院执教八年,度过一段慈善教育的美好岁月;也凭着这因缘,有幸协助撰写《无尽灯》社长专栏,不觉也过了四年。为了写好专栏,须好好读点佛书,增上修德,广结善缘,也因此从中获益匪浅。

人不应在学习范畴上自我设限,我深信“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概念。它可以丰富和深化我们的生活内容。时下有多少夕阳黄昏,于追求快乐和健康的同时,更大胆给自己开发新资源。须知道,人常会由于对自己有无限潜能的无知而自卑;更常因不知拥有有限的知识而自傲。这种心态极不健康,应力求铲除。为了规划一个平衡的夕阳人生,我采取积极的态度从动与静的生活交替中去发挥。那就是静时读书、思考和写作;动时则歌舞和运动。我从中领略到闲来无事不从容,万物静观皆自得的乐趣。我深信只有作出超人的付出,才会有自我超越的成就。为策励自己多多学习,我给自己写了一首打油诗,作为座右铭,诗云:有歌就要唱,有舞就要跳,能跳又能唱,人生常欢笑。我是从动静的生活中,体现快乐,以驱除苦闷的心情;我也从积极的心态中,锻炼坚强的忍耐力,以克服逆境。正因为如此,我得以在不同的人生际遇中,学会了以诗会友,以友辅仁。退休后,我也开始学歌学舞,纯粹是为了消遣自娱。更从歌团的活动中得到启发,而走向创作歌词甚至参加比赛,得奖而受到肯定,这些都是意外的收获。此外我仍然坚持不放弃年轻时代培养起来的运动如乒乓球和游泳。

这本拙作《夕阳情未了》内容包括五类作品,即佛教专辑、旅美见闻、畅所欲言、游于诗词及歌词创作。它代表我个人夕阳人生的缩影和写照。承蒙马来西亚佛教总会赞助,并接纳它为文化丛书之一,作者无限感恩,也无以回报。如今我虽已年届古稀,却一直在忙中过活,也在忙中取乐,似乎不知道早已退休了。我就是执着于这单纯的信念,积极生活,积极用世,希望活出健康和快乐。是为序。

序 - 唯悟法师
爱佛之心,始终如一
马来西亚佛教总会总务处来电告知,谓庄春海居士有意献出他的近作《夕阳情未了》,也是佛总的文化丛书之一,作为菩提国民型中学的建校基金。懿德嘉行,令人肃然起敬。

犹记得八九年前,庄居士从马来西亚师范学院退休后,即与佛总属下的大马佛学院结下了一段因缘。那时我以佛学院副院长的身份邀约他与其他资深华文讲师黎云、及吕辉学等,商讨为当时的毕业生开办一年的进修课程,借以深化毕业弘法水平。而获得他们积极的响应和支持。

庄居士与佛学院的教育因缘,正始于此;继而延伸到往后八九年的学院生涯,执教辅导班华文及高中的儒家思想,也是由于这因缘的发酵,一直到去年他才再度告老退休。

在佛学院服务期间,由於他平日热衷于笔耕,故受佛总之托,执笔专栏写作,也有四五年的历史了。现仍执着不放,可见其爱佛行愿之心,始终如一。

庄居士平日讲学,为的是施教回馈;现在出书完成心愿,将义卖所得,点滴归公,悉数捐予菩提国民型中学,作为建校基金。出书原是为华文教育。庄居士一生为教育事业忙碌,献出了他宝贵的生命。但愿他这本退休后写成的著作《夕阳情未了》,蕴含着夕阳人生像彩虹,并迸发出彩虹似的光芒,感染着其他的众生。

后记 - 庄春海
身在教育, 心也在教育. 退休前曾把教学经验和心得结集成书,于1988年出版〈教学余谈〉, 自资自销, 备尝出书难销的心酸. 所以只觉得出书肯定要输钱, 对出版第二本书, 不敢存任何奢望.

现在这本书能问世, 纯粹是因缘巧合. 事缘退休后, 被唯悟法师引进马来西亚佛学院执教, 更因课余笔耕〈无尽灯〉,消遣自娱, 而受好友林展鹏总务之托, 执笔专栏. 笔耕几年后, 因缘已具备, 水到渠成. 佛总就着我把佛教专论及平日报上的时评文章和歌词,汇集成书以剖白自己退休后的心路历程, 也借此与乐龄一族切磋砥砺, 分享人生经验. 书名为〈夕阳情未了〉, 代表我退休后之所学所爱. 承蒙佛总列它为文化丛书之一,慷慨赞助印发一千本, 更蒙檀香寺教育基金鼎力协助, 增印一千本,表扬续佛慧命之精神. 我颇为感动, 以欣喜感恩的心情, 献出此书给菩提国民型中学,作为筹募建校基金, 了却我‘身在教育,心在教育’的夙愿. 至望爱护华教的亲朋戚友给我加把力, 为热爱华教而慷慨解囊, 发挥后续的支援力量.

我要在此感恩鸣谢的是为我这本拙作大力写推荐序的佛总总务释禅亮法师、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 语文学院讲师魏维贤博士、挚友李雄之( 横眉 )及诗俦刘作云. 因为成书起于仓促, 在一两个月的筹备时间内就得出书印行, 没有佛总的职员伍丽姗女士, 佛学院内的一群热心同学如光持和持向师父等人, 以及贤内助的努力打稿, 并输入电脑的协调合作的强力支助, 这本书是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的.

总之, 是天时地利人和之便, .成就了这本著作, 完成了我的夕阳人生梦. 在此我也不忘感谢曾碧娥、彭胜福、张荣光、黎曼云、陈士贵及管槟玉等帮我作推销, 以及慷慨解囊, 玉成美梦的亲朋戚友. 相信这本书的问世,不会‘ 输钱’而是‘输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