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 豆浆

-A A +A

豆浆是一种老少皆宜的饮品,现在市面上有多种豆浆机出售,大家每天都可以吃到新鲜豆浆。你可以添加各种食材做成营养丰富,适合时令的营养豆浆。我们结合春季的养生特点,给读者们介绍一些适合春季的养生豆浆。
省中医体质辨识中心主任李晓琳介绍,春季养生当以护阳、保脾、养肝为主。“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即春日养阳宜多吃甘而少食酸,春季应少吃些酸味的食物,以防肝气旺。相反,甜味的食品入脾,能补益脾气。那么,在中医“药食同源”养生理论的指导下,核桃、燕麦、板栗、枸杞子、芝麻、百合、山药、南瓜、胡萝卜等均适合多吃一点,这类食材也适合做磨豆浆的配料。给大家推荐一些用这类食材做成的豆浆。
食谱1大枣枸杞豆浆
大枣性味甘平,尤适宜于春季养生食用;而枸杞也是性平味甘的食物,能够保肝,有能补血安神,生津止渴。
你可以泡好一杯干黄豆,然后打豆浆时放入10颗左右的去核红枣洗净,再加入1/5杯枸杞,一并加入豆浆机,打成浆即可食用。你也可以单独放入红枣或豆浆,更换不同口味。
食谱2燕麦核桃豆浆
燕麦是一种性质非常平和的食物,适合所有人食用,对肝胃有比较好的保健作用,还能帮“三高”的老人抑制血糖升高。核桃味甘,有健胃、补血、润肺、养神等功效。

你可以泡好一杯干黄豆,加入1/4杯燕麦,核桃3瓣左右,掰小一同放入豆浆机。
食谱3山药豆浆
山药含淀粉多,味略甜,性平不燥,适合春季护肝的养生需要,能健脾除湿。当春季湿气重时就非常适合喝山药豆浆。
鲜山药切成丁或者直接用干山药(即淮山)1/2杯,与黄豆一起放入豆浆机。
食谱4南瓜豆浆
南瓜既是菜又是粮,又补血益气功效。
你可以把南瓜切成小丁,与黄豆一起放入豆浆机中打浆。

资料来源: 

大洋网(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