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慈爱施診所成立肿瘤康复期调理中心

-A A +A
吴果强医师

缘起
十多年前当好友唯心法师罗患鼻咽癌时,刚好当年我到新加坡学针灸,就住宿在其道场,看他在治疗期与病魔争扎、痛苦不堪的情况,非常难过。当时就联想起中医中药在治疗肿瘤的各种方法。经过多年的探索研究,学习与参访,终于认为采用综合治疗,即是化疗、电疗或手术后,同配用中药輔助化疗,以增强耐受能力,减轻不良反应,有很好的疗效。中医中药是中国的国粹和塊宝,在肿瘤治疗中,正在起着重要作用, 许多经过系统治疗后的患者几乎最后都走上运用中药治疗的道路上。中药治疗讲究扶正固本,实际上就是增强免疫功能的治疗。现代研究也证实,扶正药物有增強人体免疫功能、提高内分泌和体液调节功能、改善造血功能、调节物质代谢功能、抑制癌细胞生長、抑制肿瘤细胞浸润、轉移和预防肿瘤发生及治疗癌前病变的作用。
中医中药是中国的国粹,許多人都相信中药,中医中药是病患者心目中的首选,尤其是癌症患者。从患者群体的情况分析,一半以上是不适合手术治疗的,在经过放疗、化疗的患者,最后也都服用中药。最近笔者参访了河北省各大医院,皆采用了系统治疗后,如化疗与放疗,最后以中药治疗。釆用了这种综合治疗法, 取得非常好的疗效。
中医中药是一个具有很广大市场前景,尤其是学医者与药品销售商为之注目,但中医界良莠不齐,药物品类繁多,临床作用效果皆不-样,並非一般普通医师而无專业培訓者都能夠胜任。很多病黎,尤其是癌症患者经常误信非專业医师的指导,走进了许多误区,钱花光了,甚至生命都不保。
中国近代癌症专家張秉琪列出几项条件供癌症康复期患者参考:
1. 找肿瘤中医专业医师辨证论治。
2. 若一定要服中成药,要分清中国准Z字号抗癌中成药与准B字号保健食品。
3. 在准Z字号抗癌中成药中,选择历时较長的一种.
4. 别把价格作为选择的要点,价格低的可能效果差,价格高的可能效果更差。
5. 别相信搞直銷或赠药话动时的宣传,要向用过該药至少半年以上的病友了解疗效,并多了解几个人。
6. 向肿瘤专业医师(不包括坐堂〝专家〞) 征求相关意见,作为参考。
近期在双溪大年施诊所与诗布郎再也佛教会施诊所就有十多位肿瘤患者釆用了系统治疗后,如化疗与放疗,最后以中药治疗,取得非常好的疗效。为协助肿瘤患者在康复期有良好的中医專业指导,成立肿瘤康复期调理中心是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