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与养生

-A A +A

来源:转载

沐浴即洗澡,沐浴养生系指利用水、日光、空气、泥沙等有形的或无形的天然物理因素,来沐浴锻炼以防病健身的方法。根据浴身的方式方法不同,通过沐浴,可分别起到发汗解表、祛风除湿、行气活血、舒筋活络、调和阴阳、振奋精神等作用。中医认为,沐浴可促进机体体温调节,改善血液循环和神经系统的功能状态,加速各组织器官的新陈代谢。

沐浴的分类方法有多种。如可分为有形、无形两类,前者如各种水浴,泥沙浴,其中水浴据其内容成分的不同又可分为淡水浴、海水浴、矿泉浴、药浴等,据水温差异还能分为冷水浴、热水浴、蒸气浴等;后者则指日光浴、空气浴、森林浴和花香浴等有质而无形的沐浴,加以作用于身体下同部位论,可分为全身浴、半身浴和局部浴等。一般养生沐浴分为冷水浴、热水浴、蒸气浴、矿泉浴、药浴和其他浴身方法等六类。

让健康锻炼者和某些疾病的患者,浸入水温低于25℃的水中,或施行擦浴、淋浴,使身体接受寒冷水温作用的方法,称为冷水浴。

热水浴是湿热水浴的统称。根据浴水温度的高低,可再细分为温水浴和热水浴。水温在36℃—38℃之间者称温水浴;38℃以上者叫热水浴。热水浴与冷水浴交替施行则称为冷热水交替浴。

蒸气浴是指在一间具有特殊结构的房屋里将蒸气加热,人在弥漫的蒸气里沐浴。中医学认为,蒸气浴时,人处于湿热空气的蒸腾中,腠理、口鼻同时感受,外至肌肤,内及脏腑,都得濡养,既可开发阳气,振奋气机,又能滋阴润燥,利水消肿。经常沐浴有调和营卫,镇静安神之功效。

矿泉浴系指应用一定温度、压力和不同成分的矿泉水沐浴。矿泉水有冷热两种,冷泉常属饮用,热泉多人浴,由于沐浴的矿泉水多有一定的温度,故矿泉浴又称为温泉浴,古书中称温泉为汤泉、沸泉。矿泉不同于井水和一般泉水,它是一种由地壳深层自然流出或钻孔涌出地表、含有一定量矿物质的地下水。

药浴,是指在浴水中加入药物的煎汤或浸液,或直接用中药蒸气沐浴全身或熏洗患病部位的健身防病方法。药浴时,除水本身的理化作用(主要是温热作用)外,主要是药物对人体的影响。药物水溶液的有效成分,从体表和呼吸道黏膜进人体内,可起到舒通经络、活血化痰、驱风散寒、清热解毒、祛湿止痒等功效。而且药物的气味进人人体后,能提高血液中某些免疫球蛋白的含量。从而达到强身健体防治疾病的目的。

此外,还有其他一些沐浴养生方法,如泥浴系指用海泥、湖泥等泥类物质敷于身体,或在特制的泥浆里浸泡,以达健身祛病目的之方法。砂浴系指将全身或身体局部埋人砂中,利用其温热和机械按摩等作用,以达健康祛病的一种方法。空气浴系指裸体或半裸体直接接触空气,利用其理化特性,以健身防病的一种方法。日光浴系指通过晒太阳以健身治病的一种方法,中国古代又称“晒疗”。森林浴系指在树林中裸露肢体,或减少穿衣服,配合适当劳动,呼吸林木散发出的物质和新鲜空气以锻炼身体的方法,其原理基本同空气浴。海水浴系指在天然海水中浸泡、冲洗或游泳的一种健身防病方法。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