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

-A A +A

 

主讲: 继尊法师
报道:月明整理

为配合僧伽总会常年大会,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护僧团特别邀请继尊法师在六月二十二日晚上八时,于檀香大悲殿以华语开示。这次的讲题为“忏悔”,吸引了八十多位信众出席。

首先,继尊法师先带出学佛人常忏悔的举动,并要大众进一步思惟在皈依时,受持五戒或八关斋戒时,纳受忏悔的重要性。法师提及有许多情感较深的人,往往在忏悔 时会因为觉得罪障深重而落泪,然而这股力量却不能持久。其实在忏悔时,我们应为以前所作过的错事生起追悔力,重而建立方向,让智慧增上,更加以修行,净化 不好的“业种子”。

法 师强调忏悔的功用,在于当内心生起烦恼而引发外在烦恼时,能够软化内心。当内心被调柔时,自然去除所累积的冤亲债主。其实,我们须时时观察自己的业或习 气。内心的不快乐乃因自己对业的不清楚,所以在面对不顺意的果报时,容易起嗔心。为此,我们应明了忏悔乃转化罪业的助缘。法师譬喻我们每人心中都有一亩田,我们应好好努力用功,加上忏悔,心中这亩天的线条才能日益清晰、规律。

另外,法师通过许多佛典故事,让大众明了忏悔的缘起及作用。继尊法师在开示中也讲解忏悔的层次及本质。要明了事忏与理忏,更应以戒、定、慧为根本。

继尊法师在总结时说道,出家人求进步必忏悔,而在家人更应生起勐烈忏悔力,从而希求无障碍果报。总而言之,忏悔,不但能揭发内心的污秽更能进一步的对法义体会,更是从佛菩萨教化中建立善法之一方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