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系列(一)

-A A +A
释真修

《独行系列》(一)

加了猪油的生抽

这一天收到禅友转发来的信息,从缅甸来的禅师会到北马的某个南传森林道场主持一个为期十天的禅修营。我仔细看了海报,知道该缅甸禅师是以中英文带领禅修课程,于是决定报名参加。

带了轻便的行李就上山去了。报到后用午斋,发现是荤食,就选了清炒菜心。放入口,发现有葱蒜。因为葱蒜刴得细碎,无法捡了丢弃,只好吞食了!饭后就去刷牙、漱口,可是强烈的葱蒜味道依然在,真是“口齿留香”!

心里很挂碍,怎么办?十天都得这么个吃法吗?与同房的比丘尼商议后,决定第二天就以生抽拌饭吃。当我盛了一盘白饭想要舀一勺子生抽淋在白饭时,站在一旁的厨司阻止我。她说:“这些是加了猪油的生抽!”我缩回了手,不知所措!心里不停地嘀咕:怎么就不能炒个纯素的青菜给我们呢?幸好,她让我等一会儿,转身拿了一瓶生抽给我!好几天的午斋就是生抽拌饭。庆幸的是,早斋有面包和MILO。

因为放不下,掉举了,妄想纷飞,无法静下心来。小参时告诉禅师,他训斥说:〔正事良药,为疗形枯;为成道业,应受此食。〕这么一丁点的事就挂心头,别忘了我们是要承担如来家业的人!用感恩心去受食:感恩有热腾腾的一餐,用发愿心祈求,下一餐会有几道纯素食的菜肴!他教了我放下的基本方法:凡事以生灭法去观,很快就化解了!

禅师的话并不是可以立刻用上去,这一天又是空过了!最糟糕的是,口里一直有葱蒜的味道。心里纳闷,这刺鼻的味道怎么这么顽强,已经两天了还不会消失?

第四天午斋,厨司指着两道菜肴告诉我们是纯素食的。啊哈!真不可思议!感恩心,祈愿心果然凑效!怀着满满的感恩,吃完了生平最可口的一餐。饭后刷牙、漱口时,葱蒜味道消失了。这才发现葱蒜味是在心上,不是在口里。

因为心轻松了、安定了,信心就产生了。清楚知道此行是为了求得身心的安定和烦恼的解除。心安定了就可分辨微细心念的状况。接下来的几天,平稳上路!

下山前,顶礼禅师。拜下去,直起身时,望着禅师慈悲、发亮的双眼,眼泪簌簌地流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