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的回顾与展望

-A A +A
唯悟法师

檀香的回顾与展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3称)

各位线上的菩萨,大家晚间好。今年我们是以线上交流来取代以往在疫情之前的团圆饭;用佛法分享替代食物的供养,更具有深长的意义。首先我想跟大家做个简单的报告,过去的两年因疫情在全世界爆发,让许多人措手不及。这个疫情对一般人而言是一种危机,但是对我们来说则变成了转机;为什么说是危机变成了转机呢?因为我们就是趁着这个疫情危机把我们的组织做了个转型。以前我们想转型,但是很多人不愿意接受改变。虽然大家也了解佛教讲的‘无常’,但是当我们必须做出改变时,就会面对很大的阻力!现在这个疫情的到来,事情反而好办多了;它逼得我们不得不作出转变。所以这个引发疫情的COVID-19病毒,应该称它为菩萨;是现愤怒金刚相的菩萨来教训我们地球上的人类将地球弄得乌烟瘴气,几乎不再适合人类居住了,因此我们必须要从这个疫情当中得到一个很重要的讯息。对我们而言,整个檀香的组织在这两年来,尤其是后面的一年经历了相当大的转型,这也包括了国际佛教大学在内。

三年前我卸下了檀香寺住持的任务后,当时就想到应该留下一个依法不依人的制度,这是因为有一些人曾问过我:『以后唯悟法师不在之后,檀香寺和国际佛教大学会变成怎么样?』 我回应他们:『会变得更好!因为我们要留下来的是依法不依人的制度。』 佛教告诉我们要依法而不是依人。一个组织如果是依人的话,当那个人走了之后就会很麻烦!所以我们的僧团就尝试了一个选举的制度,但不是一人一票,而是以戒腊决定每一位僧人个别的票数。所以在那时候僧团就选出了一个五人的寺务委员会。一个组织如果要在管理这方面很顺畅的话,人数不宜太多,否则会很麻烦!这个寺务委员会只选五位得票最高的僧人,五人其实就是恰恰好。这五位当中以得票最高的就担任住持,比丘或比丘尼皆可被选;一届任期五年,可以连任两届,之后就必须卸任。当时我们有三位卸任者,除了我以外,还有真信法师和真如法师,我们成立了咨询委员会或长老会。寺务委员会在操作时如果有不熟悉的地方,我们可以成为他们咨询的对象直至他们可以独立为止。经过了三年的过渡时期,我们学习到很多东西,现在我们不断地做出改进,希望能把这个职务做得更加完善。

在过去几年,我们的在家众也有一个五人管理委员会以配合僧众寺务委员会,不过我们的在家僧团在十多年前就已经成立了。檀香整个组织的核心是出家僧团,而它的外围就有一个在家僧团,这是因为佛教如果要稳健地成长,就必须要依赖四众弟子;即出家的比丘和比丘尼以及在家的优婆舍和优婆夷。我们的在家僧团到目前为止共有一百多位成员,无论在人数或整体的经验;有很多方面都比我们的出家僧团来得更强,虽然如此,我们的在家僧团菩萨们还是很尊重出家僧众,彼此之间保持着非常健康的关系。在这五人小组在家菩萨当中,有包括了年轻菩萨在内,这是非常令人感到欣慰。一个宗教组织如果没有年轻人,它就变成了“老人会”,以后就没有接班人了,所以年轻人非常重要。在这一方面,如果和其他宗教作个比较,佛教确实差得很远了!如果我们不懂得接引年轻人入佛门,那么,佛教最后就会变成了只有老菩萨的宗教了,可能有一天佛教就会被淘汰了!我们的僧团无论在家或出家都好,都有男众和女众,这符合了佛教所讲的众生平等。

在疫情开始爆发期间,世界各地许多国家的政府实行了行动管制令(MCO);严禁多人聚会的活动,包括宗教场所在内。我们檀香在这个疫情开始期间的许多活动也被逼停办了几个月,但是我们有一批在家菩萨懂得善用新时代的科技,所以我们开始转用线上活动,如:线上共修会;这包括了星期五线上«普门品»共修和星期六线上«佛说阿弥陀经»共修,还有线上会议和课程以及传授新技能。当我们开始改用这个线上活动时,发现到原来它有很大的好处;就好像今天的岁末团圆,以往只有住在槟岛的菩萨能来参与而已,稍远的地方如威省就不方便了。现在用这个线上团圆的活动,不仅马来西亚的菩萨能够来参与,连住在海外的菩萨也一样能够参与这个活动。我们现在每个星期五和星期六的线上共修会,前来参与共修的人数很明显比以往更多了,目前参与线上共修的人数还在继续的增加;除了用Zoom之外,也可以上线You tube参与共修会。

再者,檀香寺有很多不同的部门,特别是幼儿园和食堂;疫情的到来让这两个部门受到很大的影响,幼儿园学生不能来上课,国家政府实施行动管制令禁止堂食。在这期间社会上许多商业组织开始裁员,但是我们没有这么做;我们是将部门过剩的员工转移到其他部门,也提供可以帮助员工提升技能的上线课程,包括了檀香寺的流通处开始积极采用网购,而食堂也走向外卖方式并接受线上订购食物。另外,我们也发现到这个疫情导致社会上的许多不同角落有很多人没有饭吃,特别是那些非法外劳,失去工作了。我们趁此机缘提供他们免费纯素饭盒来协助他们;因为是纯素,所以不论是什么族群或宗教信仰都可以吃。为了推广纯素,我们的食堂也改名称为檀香天厨;而在疫情期间原本厨房面对员工过剩,但现在反而出现人手不足!我们转移了一些幼儿园的老师入厨房服务,就这样挽救了一些员工过剩的部门而不需要去裁员。在泰国的国际佛教大学,我们也动用了师生参与提供免费纯素饭盒给需要协助的疫情受难者包括当地的医院在内。另外,我们也提供免费纯素饭盒给老人院协助他们,因为这个疫情已导致许多老人院不敢开放,收入减半但日常开销还是跟以往一样而出现经营惨淡的困境。我们在雪隆分会,有一组发心菩萨走入红灯区的地方协助该处因疫情而受影响的人士和非法外劳;除了提供免费饭盒,也提供他们生活上所需要用到的一些物质。再者,我国马来西亚这三年来政治动荡不安,加上疫情的到来,导致许多政府医院面对财力不足的窘境。我们在这方面也提供了防疫所需用到的设备如口罩等等给需要协助的四间位于槟城和吉打的政府医院。另外,我们的义工也前往彭亨州一些原住民的村落协助该处的原住民,提供他们物质上的援助。这些就是在疫情期间我们对社会普遍大众的关怀而提供的一些义务工作。

在过去的一年左右,我们也开始对寺务委员会和长老会的配合以及提升在家管理委员会的操作做出了一些调整;这种作法有很大的好处。我们希望在以后的日子出家僧团将以弘法利生为主;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带领修持的活动。因此出家僧众在这一方面首先必须先提升自己的内在修养。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弘扬正法;出家僧众在佛学这方面必须先充实自己以避免传授错误的知识而误导众生。那么我们的在家管理委员会和在家僧团就可以发挥出他们非常强的跟管理方面有关的理念;比如:我们要办社会福利的工作,要办大学等等必须要有一笔基金,所以我们成立了一个投资委员会。出家僧众绝对不许可参与这个跟钱财有关的投资委员会,因为可能会出现问题。在以后的日子,这种依法不依人的制度如果能够保留下来,将可以造就一个很健康的组织在操作。所以,即使以后唯悟法师不在了,檀香依然会更好。

檀香的起源是在槟岛,所以在未来的日子将继续保留一个城市道场在槟岛上;严格上来说应该是一个讲堂。如果要更理想的话,就是有一座丛林格式的道场; 经过一番探讨后,我们将会在威省建立这种格式的道场。除此之外,由于我国马来西亚的人口是集中在中马一带,所以檀香的总道场计划中将是建立在中马的丹绒马林(Tanjung Malim);占地约20英亩,希望今年内能开始第一期的建设。这两座在威省和丹绒马林的道场将会采用中国佛教丛林的格式来建立,并会以非常环保和现代化的建筑方式来替代古色古香的建筑,但是它的整个布局依旧是跟着传统。另外,选择丹绒马林建立总道场是因为它相当靠近吉隆坡;前往吉隆坡城市中心的车程大约是50分钟,而电动火车则是45分钟左右。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两项跟福利有关的计划;就是我们将在实兆远建一间医院和在双溪大年建立大型晚晴苑;里边概括了乐龄者寓所。我们有很多信徒都已了解到步入晚年靠儿女养老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既然如此,不如大家在年老之后互为邻居住在一块可以彼此互相照顾。我们建的乐龄者寓所将会采用最先进的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的科技来保护和侦测居住在寓所内老人的安危。现在要聘请护理员工相当困难,所以我们建立的老人院将会逐步的朝向以机械人替代雇佣员工为老人提供服务。当然,我们还是需要很有爱心的护理人员在我们的老人院服务。除了乐龄者寓所,我们也会在双溪大年的晚晴苑建一般的老人院,疗护院和癌症临终关怀中心。

在这里要跟大家做个简单的报告,国际佛教大学在过去的两年已做了转型;因为疫情之故,我们有很多新生无法获得国家政府批准发出签证。在这个情况之下,他们必须通过上网来上课,线上授课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让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有机会参与交流。国际佛教大学在这之前已有提供远程课程,这两个线上授课和远程课程可以相互辅助,而这也是一个很大的突破。除此之外,国际佛教大学也将开始提供其他课程如:佛教幼儿学前教育,辅导,老人护理,传统医学课程等等。在这些课程里面,最容易开办的就是幼儿学前教育和辅导课程,而传统医药课程则必须待因缘具足;得到中国一两所中医大学的配合才能开办。国际佛教大学的毕业生来自二十多个国家,他们学习这些课程毕业后可以回去他们的国家开办佛教幼儿园,老人院,医院,辅导中心,学校等等。

接下来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就是我们要走出马来西亚,进入泰国并以该国为中心;以印度支那,即:缅甸,泰国,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作为我们的目标。这五个国家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大多数的人民是信仰佛教。国际佛教大学在过去十多年来栽培了很多来自这五个国家的毕业生。所以,如果因缘具足,我们也可以到这些国家成立檀香的分会,但是这不是唯一的选择,我们也可以选择跟当地的佛教团体合作,国际佛教大学和来自这些国家的校友也可以加入参与。在马来西亚,我们已累积了三十多年社会的教育,社会的福利以及宗教修持的一些活动。

西方国家领导这个世界差不多两百年之后,在全世界各地以霸道的手段将许多地方沦为他们的殖民地;把该地最好的资源带回去他们的国家,让他们的国家变得富强。我们可以说西方国家现在已是穷途末路;尤其是美国。所以接下来的这个世纪将是亚洲领导的世纪;中国和印度将是带领整个世界的火车头。这两个古老的国家跟佛教都有关系;印度是佛教的发源地,在中国佛教最兴盛的朝代也是国丰民安的时代。印度的佛教差不多有一千七百年辉煌的历史,但是最后在印度几乎完全消失了。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把正信的佛法带回去印度和中国。中国现在发展得很迅速,人民开始寻求心灵上的寄托,但是假的心灵老师太多太多了。很多人都在寻找着正信的佛法,我们这十多年来有很多来自中国的学生和校友们在学成后也已回到中国去了。

我们人类必须保护环境;整个疫情其实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教训。地球上的人类以非常不人道和残忍的方式开拓工业化养殖场饲养畜类如:猪,牛,羊,鸡,鸭等等破坏了地球,而这也是引发疫情的主要因素。如果我们不保护环境,在过了五十年后这个地球已不适合人类居住了。这就是今天我藉此机会向诸位报告有关檀香的回顾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