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与求进

-A A +A
唯悟法师讲, 文才笔录

前言

唯悟法师出家前是马来西亚品管之父,一九九二年于佛光精舍修敬老和尚座下落发,同年在美国西来寺受具足戒,一九九五年接法于伯圆长老,为曹洞宗寿昌法脉第五十二代传人。

法师先后成立马来西亚檀香佛教福利会、檀香基金会、檀香佛学院、泰南国际佛教大学以及双溪大年公主城幼儿园、老人院、佛学课程、赠医施药中心等。

目前为槟城檀香寺住持、吉隆坡昙华苑住持、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秘书等。

这是农历九月素食节义卖的最后一日(阳历十月十九日下午二时十五分)与职员、义工所作的义卖工作检讨与佛法开示。

反省与求进

师父代表常住感恩大家在这十天来的辛苦。其实要感恩的对象很多。师父下楼看到很多义工菩萨还在忙,可能还有人在吃饭,因此得继续做,继续帮忙切菜等,而不能上来听开示。所以师父叫志仁将开示做录音并烧成音碟给他们听。

另外我们要感恩的对象是在这十天里,来让我们为他服务的大众,因他们给我们服务的机会。

理清观念

一星期前,有位韩国来的泰国国际佛教大学学生,到我国做签证,当时真愿法师也跟着出来,并带他参观爱心福利中心、新港幼儿园等。他对檀香寺很有兴趣,他也知道我们推动的活动是需要庞大经费,所以他就问师父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哪些活动是属于大众捐款,哪些是从经营来的?”。

他会这样问,是因看到餐厅义卖和幼儿园有营利,因此才有这有趣问题。所以师父也就借这问题向大家灌输正确观念。

这里所谓的生意,不是一般人的生意方式。其实我们可看到现代其它佛教团体甚至日常老法师道场,都有一个很好的在家组织,有做类似生意的活动。师父接触到的有些外国组织,也是如此,用这种方法来维持经费。

但大家要注意一个很重要的理念,“佛教不是一般人的经商目的,重点要赚钱,利润获得越高越好”。

我们牵涉到一些商业性质的活动,目的是服务。组织在家菩萨团,能帮忙这方面工作。 这工作不宜出家人负责,僧众本份是宗教修持和教育,而在家菩萨则能在这方面发挥。

师父早一两星期开示时有讲起,如,我们的餐厅,有做素食义卖,大家最重要的理念是“服务”,不是为高利润。

我们十天义卖重要的是配合民间信仰,许多人在这时会吃素,而我们有一个很好的环境提供大家。如在这时给他们很好的服务,就能让他们跟檀香寺结下好缘。

其实不仅服务团体有服务信念,甚至有的大企业也强调服务精神,如日本松下公司。松下幸之助老人是该企业创办人,他的企业就有这种服务理念。他对员工说,“经营不为赚钱,而是要以产品服务社会”。这就是含有佛法的体现。

前行

在做事情上,师父常与大家讲起前行、正行与后行三部份来看。前行部份:我们一年一次的义卖是拿过去的成绩与经验作参考,好的保留下,有问题的要改善,这是准备工作,所谓的“前行”。

二星期前开示的,漏了一个重点。活动除了前行的重要就是“动机”。如果我们动机正确,就会有正面的影响“正行”和“结行”。这很重要。

我们参加活动、法会或做任何事情,都是给我们学佛的助缘,累集资粮,成就最终的佛道。有了这资粮,不只能利益自己,也能利益别人,这是佛教里最重要的“菩提心”,为菩萨精神。

这是前行时应有的动机──菩提心。做任何事情都要以最高的动机──菩提心来做,为推动力,最终的结果会很不一样。所以师父叫大家要反省。

这次你没想到这样的动机,可能只想:“我没事做,就去檀香寺帮忙啦!”。这样也好,但还不够。

正行

刚讲的是前行的部份。今年的前行,各方面工作准备应有进步,但正行和结行作深一点检讨时,可能在准备工作上,有许多地方将来还可以加强。

前行是准备工作;正行是这十天工作。活动至今已到尾端,只剩下半天。在这十天正行里,师父要大家自己反省。

师父强调“服务态度”,这是因为它很重要。这十天里,很多人来,不少是工厂的工作人士;有的是平时中午来吃饭的长期顾客;有的平时没吃素,是一年来一次的;也有些是第一次来的。因此大家莫看成没什么的,其实这十天的服务,是给很多人对檀香寺的印象、认识和评估。来的人感觉很好,还是觉得这地方的人冰冷,不热情?这是马上有的感受!这里如让人感觉友善、亲切,顾客过后还会想来;但如给人感觉像到北极似的,人就不想再来了。

这是非常重要的,你要想想,这十天里,你所表现的态度如何,为自已评分;如看到他人表现很好,你可以去称赞他;如觉得自已做得不好,那就改善。这是非常要紧,尤其直接接触这十天来的顾客的人。

你给他们的感受如何,表情是不是脸带笑容,让人感到亲切?这是不能忽视的,对吗?所以给人好的感受很重要。同样的,如你去一个地方,第一个感受,对你是不是也很重要?

我们有些菩萨是负责柜台的,那工作很要紧,因他直接接触客人。厨房的厨师也很辛苦,要在很热的火炉旁工作;有些义工菩萨是切菜的,也很忙。义工的切菜、厨师的烹饪,有用心的切,用心的煮吗?这对顾客的好感,会有很大的影响。如他吃的食物让他感受到我们不论切菜、烹煮都很用心,那他的感受会很不一样。因此个人的态度非常重要。

二星期前师父开示时有交待,素食义卖期间,要有人煮,有人顾,同时也要有人洗碗碟、抹桌子等。这工作不好做,但看到不少菩萨很发心,这十天里洗了十天的盘,洗到几乎变成了专业。

为何我们要那么辛苦呢?人太多时,来不及洗就拿纸盘来用不就行了吗?但是,虽辛苦一点将盘洗出来;辛苦一点发心抹桌子,这会给人的感觉很不一样。如果拿纸盘给人用,就会让人觉得檀香寺不理会环保问题,缺乏环保意识。其实这很重要,环保是我们共业的善因;人类毁灭环境的话,就会影响我们居住的环境甚至全世界,当然也就影响了我们自己。所以师父上来(五楼)这里的时候,有人给我纸巾,师父快点放回原位不用。

我们用不能循环的东西,造成每年要砍掉不知多少树木等来破坏环境。人类对环境的破坏,目前已太严重,所以大家要关注环保课题。

不管你在厨房里煮还是在外接待;无论帮忙算钱、售卖、抹桌子或洗盘,师父都很感谢大家,同时,大家也要各自反省,自已做得怎样?

对每个人来说,这十天里,不仅在檀香寺出力,有的还从家里煮东西来义卖。

学佛道上,在修心上来说,师父要大家反省内心,开始做时,是带着什么动机来,在做的时候用什么心情,是否有用心。如做时心情很好,做完后法喜充满,这就很好;如做时很勉强,心不甘情不愿,那就...... 。这两种心态有很大差别。这些由各人反省,反省这十天里的心态。

一个活动需要很多因缘配合,有的事情一处理不好,就会有很大影响。例如,停车场也是重要的一个环节,如顾停车场者没将之顾好,一开始就满了,车子没地方停放,人家就不能进来吃饭。

佛教也说,一件事要做得圆满,各种因缘都要配合得很好。所以在做事时,除了彼此的配合,还要有互相的“感恩心”。

结行

最后是结行方面,就刚才所讲的反省内心。自己对别人的服务表现,我们要做结行,即所谓“检讨”。

结行,还包括善后工作,这也是重要的部份。就如礼堂,十天来作为自助餐餐厅,待会儿就需很多人收拾桌椅并清理干净。

在检讨里,师父希望檀香寺,爱心福利中心和晚晴苑三单位做详细检讨并记录下来。这是结行工作,也是为将来的前行能做得更好的工作。

昨天早上师父去光大,在回程时,顺便去看Batu Lanchang晚晴苑的义卖。那是一个不一样的环境,做法也不同。师父认为各单位检讨了之后,可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因师父看到的各单位有可互取之处。

结行方面,还有的是“回向”。在佛教里,做了善的事情或听弘法或参加法会或听师父的开示后都会做功德回向。这也是结行时不可获缺的部份。

大家很发心来这里帮忙,真所谓功德无量。这功德是要做什么的呢?这功德就是要回向的!为什么要回向呢?回向一切众生最终能成就佛道!这就是回向的意义。如斋戒会念回向时的“愿生西方净土中 .....”等句子。这意思是说,修念佛法门将功德回向净土,庄严净土,当然也可以作为未来往生净土的助缘。但修净土法门的最终是要成佛。所以有时回向时念:“愿以此功德,普及于一切,众生与我等,皆共成佛道”。这是将功德回向,希望一切众生成就佛道。这就与开始讲的菩提心为动机是相应的。开始依菩提心作动机,最后回向,愿一切众生成就佛道。

师父跟大家说明回向,是希望大家了解它的意义。所以希望大家十天来的参与、互相包容、学习、感恩等,能凝聚大众的力量,并互相成就。

这星期日有八关斋戒会!大家可以来参加,来充充电。应该大家不会累到要睡十天吧!人需要的不单要吃饭,要物质上的粮食,其实我们更需要精神上的粮食!因此,大家将场地收拾好了之后可以来参加八关斋戒会。这十天的活动属动性的,八关斋是静的,要你静下来不讲话、收摄内心。

最近缅甸发生不幸的事件,因此回向时也要回向给当地教胞、人民、同时也回向给当地军人,希望军人们能觉醒,了解和深信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