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大扫除开示

-A A +A

唯悟法师讲

文才笔录
 

 

     我们趁大宝森节的假日﹐大家一起来檀香寺參加大扫除的活动。

     上 自 下 立老法师演讲集里面有讲一段故事,有一次释尊在士多林里 ( 为弟子说法 ) 。士多林,是树林名称。以前佛寺不象今天寺庙的建筑方式,释迦牟尼佛在世的时候,当时的寺院,比较类似园林。

     当时,佛就在这园林,见到环境不干净就拿起扫帚来扫地,众弟子与大弟子们看到这情形,都觉得不该让佛陀来扫,因为佛非常尊贵而又高高在上的,于是大家拿了扫把和佛一起打扫环境。

     人多好做事,就如今天的大扫除,人多就好办!檀香寺环境不大亦不小,每年年终都会来个岁末大扫除,以便平常扫不到的地方,整理干净。

     在农业时代,四季很清楚,人们把年尾最后一个月叫作腊月。春节的大扫除活动,不论是在檀香寺或在个人家里,都有特别意义。檀香寺在清理方面还有待改善。虽然,信徒觉得很好,但是毕竟地方那么大,有些部分还是被忽略了!所以,整体上来说,是有待改善的。至少,年底要来个大扫除:比如沟渠,平时都盖住的,而盖又很重,导致长久没人清理,而现在正是处理的时候。

     在这故事里,开始是由释迦牟尼亲身打扫,而后弟子参与,不一会儿就把园林扫得一干二净。扫完后,大家就集会,当时,佛陀就为大众开示。

     开示的内容是什么呢?下面就说: 佛陀面露笑容,慈悲的对弟子说:你们都打扫得很辛苦了,但扫过后整个园林一眼望去干干净净,不是感到很幸福吗? 此时佛就告诉众弟子,扫地有五种好处 :

     一、使自己的心地清净

     二、让别人的心地也清净

     三、天人见人间大地清净,天人会生起欢喜心 ( 凡是天人喜欢的地方,那个地方也会变得祥和 )

     四、对外使环境干净,对内在清除内心烦恼 ( 就等于在我们心中种下了端正清净的种子 )

     所以今天大扫除时,除了作环境打扫,同时,也要消除内在的贪、嗔、痴等六根本烦 ( 贪、嗔、痴、慢、疑、不正见 ) 。

     我们很多人心地时常起贪心 ( 贪 ) 、嗔恨心 ( 嗔 ) 和不认识因果、真理 ( 痴 ) 。贪、嗔、痴污染了我们的心,因此扫地的时候,同时也要检查内心的烦恼 ( 错误的思想与情感意志 ) 。

     五、将来命终会投生到天上去

     这故事是老法师参考根本说一切有部律之杂事 ( 一切有部派系的律典 ) 的。

     在大扫开始前,希望大家是来作这有意义的事情,同时也提醒自己,学佛者要时常观心并消灭贪、嗔、痴,这是很重要的!学佛是要修福修慧。很多人可能是知道这里需要人手而来帮忙,但如果只是想把寺庙弄干净,洗干净,这是 “ 修福 ” ;若要修 “ 慧 ” 就需修我们的心,要懂得去除贪、嗔、痴三毒,如真懂得如此作,就能成圣人,成阿罗汉,成菩萨。

     在做岁末大扫除,师父也希望大家在家里打扫时,同样的也不只是清理外在,还包括清除内心污垢,并且不要一年才扫一次,而是要每天经常清理环境、也每天作内心自我反省。

     上星期五是中国佛教徒所庆祝的佛成道日,叫作腊八节。腊,是十二月 ( 农历 ) ,八,是初八。佛成道日当天 ( 腊八节 ) 我给大众传授十善戒的法门,而今天大家多数都在此,希望大家能把戒持好,能持得清净。

     这十善戒有分成善业恶业,我们可以以黑业、白业来作为我们每天自我检讨的准绳。 “ 了凡四训 ” 以儒家方式和价值观做了 ( 自我反省 ) 功过表;而佛教很简单,以十善作为黑业、白业 ( 善、恶业 ) 来检讨这一生有限的生命。

     我们小的时候,过年是件很高兴的事;老年人过年就不会那么高兴了。要时常以无常观来警惕自己,调伏习气,不过醉生梦死的生活,才会充实。自己给自己一个反省,在过去一年里,我们白业 ( 善业 ) 做了多少?我们恶事 ( 黑业 ) 又做了几多?把恶业扫掉,就能在佛法上真正受益,希望大家精进,福慧增长。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