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要及时》譬喻人生四  唯悟法师

-A A +A
080628 shi fu b.jpg
整理:郑丽芳

唯悟法师出家前是马来西亚品管之父;先后成立马来西亚檀香佛教福利会、檀香基金会、檀香佛学院、泰南国际佛教大学以及双溪大年公主城幼儿园、老人院、佛学课程、赠医施药中心等。
目前为槟城檀香寺和吉隆坡昙华苑住持以及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秘书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昔有愚人将会宾客,欲集牛乳以拟供设,而作是念:“我今若豫于日日毂取牛乳,牛乳渐多卒无安处,或复酢败,不如即就牛腹盛之,待临会时,当顿毂取。作是念以便捉牸牛母子各系异处。却后一月尔乃设会迎置宾客,方牵牛来欲毂取乳,而此牛乳即乾无有。时为众宾或嗔或笑。

愚人亦尔,欲修布施方言待我大有之时,然后顿施,未及集顷或为县官水火盗贼之所侵夺,或卒命终不及时施,彼亦如是。 ”(《百喻经》之 〈愚人集牛乳喻〉)

有一个人有一回要请很多的宾客到家里来吃大餐。当时的印度出产很多的牛奶,以及用牛奶制成的牛油、乳酪等。牛奶在当时算是上等的食物,而这个人自己也养了很多的牛。于是他就想,宾客如此的多,如果每天都将牛奶挤起来,恐怕没有那么多地方可存放,不如就将牛奶收在牛的肚子里,到时才将牛奶挤出来宴客。

由于害怕小牛将牛奶喝完,于是就将母牛和小牛分开。一个月后,当客人都到齐之后,他就非常高兴的去将母牛牵了来,要将储存在母牛身上的牛奶挤出来宴客,可是任他怎么挤就是连一滴的牛奶都挤不出来。原来储存在母牛身上的牛奶,由于长期的没有被挤出已经干涸,不再生产牛奶了!

这个故事就像时下的一些佛教徒,知道要布施,布施好,可是总是认为自己没有很多的钱,而别人可以一次就出一千元,自己只可以出五角钱,于是感觉不好意思,就决定等自己储存了很多的钱后,才来布施。

上一周,有一位吉隆坡的信徒来拜访师父。这位信徒算起来也是一位非常发心的佛教徒。这位信徒和师父谈起他很大的一个生意计划,也说到等他将生意做大,赚了很多的钱之后,就要开始做很大的佛教事业,或者成立一个资金庞大的佛教基金会。到了后来他也说到以后要到中国去开一千间的素食馆。

听了他的一番说话,师父就对他说:“我们要做布施的工作,不一定要轰轰烈烈,老老实实的将我们所有的拿出来就是了!”佛教的布施不是说给钱越多就功德越大,而是注重在每一天都去行布施,养成布施的习惯,好过我们等到以后才来做。

通常有这种观念的人,等到他要布施时,钱也没了!因为当他的钱收多了,他就会想到买股票很好赚,一块钱会变成十块钱,于是本来要用来布施的钱就拿去买股票了!结果要用来布施的钱都输光了。输了还放不下,叫他卖他还不舍得卖,这就是守财奴了!就好像很多有钱的人,由于太有钱了,被人打抢、绑架。例如许多多元种族的国度,单一的种族过于富裕,又不懂得布施帮助匮乏者,因此社会的经济极度不平衡,有钱的非常有钱,没钱的又极度的贫穷。在面临经济危机后,贫者越贫,于是就引起了大暴动,这就是因为人们对布施没有正确的观念。

所以我们成立基金会时,做了许多的扑满,让大家拿回家每一天布施,不管是两角或五角都好,积少成多。因此不要做金钱的奴隶,等到想要布施时,无常已到,结果是留了一大堆的钱给子孙去打官司争遗产,这岂不是很冤枉?所以我们不论是行善或布施都要有持久心,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