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七:问与答(二)

-A A +A
080628 shi fu b.jpg
整理:韵洁

唯悟法师出家前是马来西亚品管之父;先后成立马来西亚檀香佛教福利会、檀香基金会、檀香佛学院、泰南国际佛教大学以及双溪大年公主城幼儿园、老人院、佛学课程、赠医施药中心等。

目前为槟城檀香寺和吉隆坡昙华苑住持以及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秘书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问:蕅益大师说:“得生与否,全凭信愿之有无。” 只有信和愿而无行,是否可以往生吗?

答:我们有一句话说“断章取义”。祖师言:“得生与否,全凭信愿之有无”。这是前面一句。后面一句,提问者就没有提到,那就是“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浅。”所以,祖师们都是教我们要信、愿、行。

事实上,这一句话的重点,指的是:能不能往生,有赖于“信”和“愿”这两个条件。因此,你还是必须持名念佛,以具足信、愿、行。好比佛七期间,若能够念到一心不乱,以后往生的品位就很高。所以,你不应该认为没有念佛,也可以往生。

至于这个问题——是否能够保证今生一百巴仙往生?你在打佛七的时候,若能够把水“煮滚”,相信这大概就可以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问:如果修观音法门,念《普门品》和持“六字大明咒”,是否可往生西方净土?

答:这就看你有没有发愿要求生西方净土。如果你发愿要求生净土,念观世音菩萨,那是可行的。但是,一般上来说,如果你要往生净土,依据经文来说,是持念阿弥陀佛名号。

印光大师鼓励大众,为了生死,为了要往生,还是要专念阿弥陀佛。如果是病重或者碰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你可以念佛,也可以念观世音菩萨。这是一种选择。

有时候,我们为了要接引别人,就要有种种的善巧方便。那个人如果生平没有宗教信仰,对阿弥陀佛不了解,你马上叫他念佛,他可能很难接受,误以为念佛就是希望他死。这时,你可以用方便法门。当他人生病,就劝他念观世音菩萨,因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

檀香寺有一位职工,他学佛很久了,可是他父亲没有宗教信仰。父亲患上癌症病危时,儿子最初劝他念观世音菩萨。我们去探望他时,也劝他念观世音菩萨。等他慢慢了解佛教之后,就教他念阿弥陀佛。最后,他父亲因念佛而得以安详往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问:学佛最终的目的是要成就佛道。如果学佛不精进,下一世会到什么地方去?

答:看你怎样不精进法。如果你造很多的恶业,那三恶道就有你的份。我相信多数的人都会堕恶道。如果你止恶行善,就投生到善道。再来,一旦你启发了出离心,好好地念佛,就有望往生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