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精进佛七》唯悟法师回答戒子的问题—3 & 4 & 5

-A A +A

 

3)  吃肉(荤食)的人是否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答:可以啦!但是比较难。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你吃了这么多众生肉,当阿弥陀佛来接引你的时候,它们会来干扰你。除非你的定力很强,不然你就会起颠倒心。当受到干扰时,你起了嗔恨心就很糟糕了!因此,我建议你们少吃肉。当然,能持长素那是最好不过。现在医学也证明素食对我们的身体是比较健康的。如果没办法做到,可以退而求其次,学习吃五净肉:不见杀、不闻杀声、不为我杀、自死、鸟残。

4)  临终时,如有许多妄想杂念,是否可往生极乐世界?

答:念了一个星期的佛,还是有很多妄想杂念,不妨问一问自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否有我的份儿?如果我说可以的话,那只是不要让你完全失望而已!其实,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不是这么简单的事。平时,如能念佛念到一心不乱,那你就不愁不能往生西方了!

5)  未皈依三宝的人是否也有机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答:我还是劝导你们要受三皈五戒。皈依三宝不只是形式而已。你们必须要了解其意义及功德才来接受仪式。前几天已经为你们开示皈依的意义,大家应该会有一些概念吧!大家必须真正明白皈依三宝的意义,及求皈依三宝的明确动机。学佛是有层次的,往生也不是一间简单容易的事。学佛必须要从最基本做起,也就是三皈、五戒、十善。如果你连这么基本的工作都不肯去做,那么了生死不是等于空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