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新春念佛一日修':上唯下悟法师的佛法开示

-A A +A
释真醍报导;释真如润稿

【緣起】

檀香寺于2013年2月10日(癸巳 年正月初一),在五楼多元化礼堂举办了'新春念佛一日修'。此项念佛共修活动是公开予大众随喜参加,让信众们在新春肇始之际,有机缘亲近三宝、净化身口意三业及向法师们拜个早年并接受祝福,使新的一年更具意义。此“新春念佛一日修”活动共有九支香,包括:念佛、绕佛、止静、晚课、佛法开示等。早上九时正,在檀香寺五楼多元化礼堂,已经聚集了一百多名披着海青的虔诚信众。今年,师父上人还拨出宝贵时间到五楼与大众会面,给予鼓励。中午十一时正,常住法师们带领信众在五楼礼堂进行佛前大供,接着到大悲殿内的延生坛、三圣殿的祖堂和大愿殿作功德回向。晚课后,下午五时正,恭请檀香寺住持上唯下悟法师慈悲向信众们开示佛法。

【佛法开示】:〈恭喜发财〉---恭什么喜?发什么财?

在三称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后,上唯下悟法师向大众恭贺了一声‘新春吉祥’,随即开始向大众说法:

「在新年期间,很多信众遇到师父时,皆向师父说‘恭喜发财’,这是世俗人常说的新年贺语。到底是恭什么喜?发什么财呢?我们华人所说的‘恭喜发财’之‘喜’,是指一般的‘世俗喜乐’,这种喜乐是由妄心杂念所支配的,不是真正能够持久的喜乐;而世间人讲的‘发财’则是指一般的‘钱财’而言。

我们也可以从佛教的角度来诠释‘恭喜发财’,简单来说:‘喜’是指‘法喜’,而所要发的‘财’是指‘七圣财’或‘内财’。佛教讲的‘法喜’是由清净心所生起的。好比今天是年初一,大家来檀香寺参加念佛一日修,大家都念得法喜吗?如果念佛有法喜,大家就沒有白费功夫了!所以,‘法喜’就是指我们听闻佛法之后,生起的欢喜或喜悦。‘法喜’亦称为‘法悦’ ,指的是听闻佛陀的教法后,由此启发信心进而心生喜悦。在旧译的《华严经》卷二提到:“佛音能起欢悦心,普令众生得法喜。”

当我们学佛修行到某个阶段之后,所得到的第一个好处就是有‘法喜’,就是真正尝到法的味道,而心生喜悦。我们念佛若有了法喜,就会越念越起劲,不但能祛除懈怠,乃至能把厌倦转化为奋发精进的力量。反之,我们念佛若沒有法喜,则会越念越疲倦。因此,世间的喜乐是由妄心杂念所支配,而‘法喜’是由清净心所生起的。由此可见,我们学佛能消除业障,学佛若能学得如法的话,妄念会自然地减少,烦恼也逐步的减少;相对的,心情会感到愉快,心中生起喜悦,即‘法喜充满’。这就好像今天大家来参加念佛一日修,彼此互相鼓励,希望大家都能念到法喜充满,满载而归 !

至于‘发财’,有些财让我们发了是没有好处的,那即是‘横财’---「不可发之财」。‘横财’是指意外得来的钱财,甚至有些是用不正当或欺骗的手段所取得的钱财。因此,身为三宝弟子,我们要懂得因果,不可贪取这种不正当的‘横财’。相对的,什么是「可发之财」?我们所要赚取的是‘净财’,即清净的财物。这里所指的‘净财’,非就财物之清净或不清净而言,而是指使用者以远离贪欲所得的财物,就称为‘净财’。比如我们通过正当合法的职业,替人打工或做生意所赚到之钱财,皆可称为‘净财’。有时候,‘净财’也指一些信徒以合法所得的钱财,拿去寺院作布施的用途。如果我们以‘净财’做布施,其功德是极大的。

接着再说‘恭喜发财’的‘发财’,佛教鼓励我们要发的‘财’是‘七圣财’,亦称为‘七德财’、‘七法财’,也称为‘内财’,这是要成就佛道的七种的圣法财。在佛教经典中,‘七圣财’有不同的版本,主要的有两个版本,其实兩者的内容也差不了多少。其中一个版本是:「信、戒、惭、愧、闻、施、慧」等七种的圣财。另外一个‘七圣财’的版本是「信、戒、惭愧、精进、闻、施、定慧」。现在我们就用这个版本,来与大家重新温习一下:

(1) 信财
就是‘信受正法’。信仰很重要,而且信仰有不同的层次。如果以一般到庙里来吃素或拜拜求平安的信徒,与今天前来参加“新春念佛一日修”的信众们之信仰层次作 个比较,后者的信仰层次显得比較高。但是这样还不够理想,佛教讲的信必须是正信的,而不是迷信。我们应该以‘三宝’---佛、法、僧,作为我们真正归投依靠的信仰对象。但还是有很多人,虽然已经皈依三宝了,当他们遇到困难时,却还是像一般迷信的信众,以民间信仰的天神或鬼神作为依靠的对象,这是比较可惜的事情,因为天神或鬼神还是凡夫,他们还有贪嗔痴。唯有佛、菩薩、辟支佛及阿罗汉,这些已經断尽烦恼的圣人,才是我们真正可以信赖归依的对象。

(2) 戒财
就是‘持戒律’。佛教要我们修三无漏学---戒、定、慧,从道德方面来讲,在家信徒先要防非止恶,守持五戒。当我们对道德价值及因果观念有更深的了解时,我们除了避免再造恶业外,更要积极地努力行善,受持十善戒,这就是戒法的精神。佛陀非常慈悲,还为在家信众设立了八关斋戒法,让他们每个月有机缘来受持八关斋戒,体验出家人一日一夜的清淡生活。

(3) 惭愧财
就是‘自惭而不造诸恶,于不善法心生羞愧’。当我们自己做得不好时,自己会觉得‘惭’恥不安;当我们做了对不起别人的事情,就会觉得羞‘愧’于他人。身为一个人,必須要有惭愧心,这是很重要的品德,没有惭愧心的人是要不得的。‘惭愧’与‘忏悔’是不相同的,‘忏悔’是我们承認自己做错了,以后不要再去造恶业。我们先要能生起惭愧心,进而再诚心求忏悔。

(4) 精进财
是‘修学佛法要有勇猛精进的心’,学佛不可以抱持‘五分钟的热度’,如此是难以有所成就的。我们应该时时警策自己,使『已生恶令断除,未生恶令不生;未生善令生,已生善令增长。』

(5) 闻财
就是‘能闻正教’。我们要听闻佛法,以便培养正知正见。佛法的智慧称为‘三慧’,即:闻慧、思慧和修慧。我们听闻佛法以后,应该去思维其道理,接着再把所听闻的理论,化成实际的行动来修行,落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6) 施财
有时候也称为‘舍’,就是‘舍离一切无染着’。学佛后,我们要学习去帮助别人。我们可从三方面去作布施:财施、法施,乃至无畏施。例如当他人在心理上需要協助时,我们可以去关怀他,这就是佛教所谓的‘无畏施’。

(7) 定慧财:戒持好后,进一步就是要修定与修慧,以便能‘摄心不散,照了诸法’。今天,我们以念佛来修心,启发定、慧。一般上我们心里的杂念、妄想很多,所以用念佛的方法,能夠祛除杂念,再从定中启发智慧。

因此,‘七圣财’就是修学佛法者,所应该培养的七种法财或圣财。在新年里,我们所要得到的不是世间喜乐;所要发的财,亦不是世俗的钱财。如果我们能夠从念佛一日修中,启发了自己心中的法喜,进而长养七种圣财时,那才是‘恭喜发财’的真正意义!

最后,师父恭祝大家‘恭喜发财’---以‘恭’贺大家法‘喜’充满,祝福大家大‘发’圣‘财 ’,作为今天开示的句点。」

在师父的带领下,大众一齐回向功德,予法界一切众生,及庄严佛净土,希望一切众生,都往生到阿弥陀佛的西方极乐国土,共同成就佛道。

随后,法师们以法语红包、檀香会讯、五色线及蕉柑等,与信徒们广结善缘。2013年度的'新春念佛一日修'活动,终于在当天下午六时,宣告圆满结束。在三宝的加持与祝福下,大众法喜充满地踏上归途,并怀着坚定无比的信心,迎接新一年的莅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