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大扫除开示录

-A A +A

 

唯悟法师讲述

今天檀香寺举行岁末大扫除,感谢大家热心到来帮忙。你们到来帮忙的动机可能纯粹是为了要来帮忙清除垃圾,让檀香寺成为一个清洁、美观的道场;有的人可能是把它当着一项运动,也有些人是为了种福田,以成就成佛之道。大家不要以为这样说太夸张,其实,小小的因是可以成就很大的果的。

中国人的传统是每一年年杪,家家户户都要来个大扫除,目的是要除旧迎新。大家在扫除垃圾的当儿是否会去思考: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垃圾?如果我们平时常打扫,垃圾就不会堆积得这么多。这些垃圾又是怎么来的呢?当然是我们自己制造的啊!我们在污染环境而不自知。大家一直在破坏环境,破坏地球,有没有想到其后果?凡事要去追究其“因”,那么我们就不会去造业,也就自然不必去承担今天的“果” 。

我们在大扫除时,常会把很多旧东西丢掉。其实,很多东西还是可以用的,就因为喜新厌旧的心里,我们就把它扔到垃圾桶里,这是浪费,不懂得惜福。大家在家里进行大扫除时,请不要把还能用的东西丢弃。如果你真的已经不再喜欢它了,那就转送给别人吧!从前的人,物质享受没有我们今天丰富,所以很知道珍惜拥有的福报。我们今天,物质享受实在是太丰厚了,也因此造成我们奢侈浪费的坏习惯。大家要明了奢侈浪费将会带来什么样的果。佛家有句话说:菩萨畏因,众生畏果。我们要向菩萨学习啊!

我们在为家里清除垃圾,作环保的时候,也要给自己的心灵清除垃圾、作环保。佛陀教导我们要时时保持正念和一颗清净的心,因此我们就应该天天来个“小扫除”清除心中的垃圾━━贪、嗔、痴,细心地找出其“因” ,想办法去对治它,那你就不必去面对“果” 了。

檀香寺是一个大家庭,须要很多员工,更须要很多义工的配合,才能使它成为一个庄严、利益众生的道场。不论是员工或义工都应该培养团队精神,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集合大家,其力量就可以是无限的,那么,我们就可以做无限的好事了。最后,让我代表檀香寺常住众再一次向各位说谢谢。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