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脚檀香禅苑丁酉年新春联谊会

-A A +A
慧珉报道、佳敏摄影

2017年2月19日(农历丁酉年正月廿三日)为檀香禅苑第八届新春联谊会。今年因缘特殊,联谊会办在农历新年之后。今年还是很荣幸地邀请到祥云净苑的释真如法师前来一起欢庆。法师法务繁忙,这一天还必须一大早从双溪大年檀香净苑赶来大山脚,禅苑感激不尽。

当天早课于9点30分开始直至9点50分结束,之后坤艾司仪带领大众恭请真如法师开示。法师分享的是上人释唯悟师父于檀香寺“岁末团圆晚宴”所做的开示——“佛陀和平的教义”。其开示以佛陀时代的两则故事:‘为水而战’及‘猎捕野鸭的故事’为导引,然后借古喻今,告诫大众要“以和为贵”,“团结才是力量”。

‘为水而战’说的是某个干旱夏季,迦毗罗卫国和拘利国两国由于争夺偌黑泥河以灌溉农作物而即将开战。佛陀因此显神通让双方放下武器后,再给予适时的开示。佛陀先问两位国王:“水与生命,哪一个比较宝贵?”得到国王们一致的回答“生命比较宝贵”的答案后,佛陀便说了佛陀本身行菩萨道时的五个故事。
在水与生命,何者宝贵的问题上,真如法师补充说其实大家都明白生命比较宝贵,但常常会因为某种利益因素而愚痴地把这一既定事实给抛诸脑后了。就像石油所引发的战争一样,生命往往被当作抵押来换取胜利。然,真正而言,战争的结果是两败俱伤。大家都是输家。

佛陀行菩萨道的其中一个譬喻是‘猎捕野鸭的故事’。说的是猎人为捕捉一群合作的野鸭不果后,决定等待野鸭群内讧后才把它们一网打尽。这一故事说明“团结就是力量,互助才能生存”。法师也进一步说明团结必须从家里开始,然后“扩展至民族、国家、区域及国际之间”。国与国之间必须尊重生命,“以和为贵”,不可让外界挑拨而破坏团结的精神。

最后,法师劝诫大家新的一年“要尊重,感恩”、“勿对立,冲突”、“要心宽,大量”及“勿小气,狭窄”。
坤艾司仪带领大众感恩法师的慈悲开示后,接下来便是大众跟法师拜年的时刻。小菩萨及家长们有秩序地列队跟法师拜年并接受法师的祝福及领取内置有上人师父法语冰箱贴的小包包。

随后,司仪恭请法师代禅苑赠送感恩奖励金予钰莎学员。钰莎学员从小就积极参与禅苑周日佛学班的活动,中学时除了帮忙禅苑早期的学佛生活营外,还负责团康及带领早课的工作。钰莎学员过几天就要到台湾升学,因此禅苑基金会借这一殊胜日子感恩钰莎学员的付出,准备了这一份奖励。
10点25分之后就是余兴节目时段。今年的三项表演为:
一、点灯的孩子—— 小学低年组手语
二、迎春接福—— 小学高年组舞蹈及舞龙舞狮助兴
三、快皈投佛陀座下—— 天祥独唱
欣赏了25分钟的节目后,司仪便恭请真如法师带领大众捞生祈愿。今年的捞生设计为五彩好“鸡”运,增添喜气之余也应应景。

随后,法师及大众被邀请到后院享用七彩捞生及备有各式食材的火锅。联谊活动于约12点告一段落。恭送法师之后,大家便齐心进行善后工作。

感恩众缘和合顺利圆满举办此次联谊会。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