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大山脚檀香禅苑第六届中秋团圆共修会

-A A +A
慧珉

2017年大山脚檀香禅苑第六届中秋团圆共修会
报道:慧珉 摄影:众佛友

大山脚檀香禅苑于2017年10月1日(星期日)圆满举办第六届中秋团圆共修会。

傍晚7时正,檀香寺监院真如法师抵达后,欣树及丽盈两位居士便带领大众念佛共修。约十五分钟之后,坤艾司仪便礼请法师为大众慈悲开示。

真如法师说中秋节是华人的传统节日。谈到中秋节就必然想到月亮。民间百姓普遍拜月亮神,而佛教徒则认为月亮象征月光菩薩的兩种美德:光明与清涼。前者代表能照破黑暗无明的智慧;后者的慈悲在于能让人热恼顿消。

之后,法师略略谈“五蕴本空”及“一切法无我”。在生活中,法师也提醒大家“种如是因,得如是果”,所以大家必须“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在家庭或团体生活里,法师也要大家避免“观过念怨”,学习“观功念恩”。至于要如何修习“观功念恩”呢?法师认为可以每天做笔记,观察及记录所有言行,并给善行及恶行打分,培养正面思维。

随后,法师也提及檀香的共识——四大信念。其中“少有所学”即是学习福智十善法。当中最重要的三个善法为在家“孝顺父母”,在学校“尊敬师长”,在社会“亲近善友”。法师也说福智十善法与五戒相关,即不杀生(爱护生命)、不偷盗(感恩知足)、不邪淫(不看无益书或善用时间)、不妄语(诚实爱语)及不饮酒(爱人爱己)。法师也说念佛是因为有烦恼,为灭除妄想,所以念佛以得心情清安详。

最后,真如法师以师父上人往年的中秋节叮咛与大家共勉:健康家庭是健康社会的基础。家庭病了社会也就病了,所以在家佛弟子要把家照顾好。出家弟子以僧团为家。僧团病了佛教也会跟着病,所以大家有责任维护僧团的和合清净。

法师开示完毕后就是余兴节目时段。今年的节目只有两个:小学低年级的手语《感谢》及小学高年级的话剧《贪嗔痴》。接着就是小孩子们期待的提灯笼游行环节。今年的棉花兔子灯笼是由湫竣老师教导制作下完成的。在真如法师及钟怀主席的带领、爱心爸爸及哥哥们的前后护卫下,大队浩浩荡荡从禅苑出发,照亮幽暗寂静的小径。

游行回来后,便是禅苑爱心家族精心准备的联谊中秋之宴。大众在真如法师带领三称佛号后,便开始有序地享用美食,联系情谊。约莫9时,大众陆续离开。禅苑中秋团圆共修会至此也圆满结束。

感恩众缘圆此缘。祝愿月圆人圆事事圆。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