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寺2017年度精进佛七(短期出家)

-A A +A
报导:蔡昌卫 摄影:萧杏山

在20年前成为檀香寺义工后,他就萌起念头报名参加年尾檀香寺主办的精进佛七,可是万般俗缘缠身,放下不易。然而去年2016年终于坐言起行,暂且放下俗务,毅然报了名。今年2017年旧地重返,第二次落发,一家人也来“助阵“,献上精神鼓励来成就他。

戴上一幅眼镜的佛友刘开华(65岁)在落发后,他的家人上前来与他来张合影。大家脸上绽放笑容,洋溢一片喜庆氛围,为刘开华的短期出家献上最真祝福。
刘开华向檀香寺记者说,加入檀香义工已有20多年,老早就曾经萌起念头要跟大伙参加精进佛七(短期出家)。可是想归想,但是在年尾举办佛七时他却往往因为有要务在身,导致愿望无法实现。

去年,他终于铁下心肠,在年头即先推掉年尾精进佛七(短期出家)期间的应酬,2016年尾首度成行,家人到场支持献上祝福。今年2017年11月25日 至12月3日 的精进佛七(短期出家),再次一家人出动,为其落发者更是其妻子李德欣及女儿刘靖媱,两人也都是檀香寺的义工。能在妻女的支持下短期出家,难能可贵,意义重大,在学习暂时放下执著时,修慧也修福。

另一名短期出家的女众黄良清(65岁)已是第二次报名参加佛七,她是在2015年首度报名参加,去年有事未能成行,今年再次有缘参加。聊起前年参加后的收获时,她说对人生有更深一层的领悟,对人生的未来方向也能捉拿清楚, 少了迷茫。

在11月25日 中午12时至3时,来自全国各地包括东马的戒子陆续抵步峇六拜檀香寺大悲殿报到,在报到处领取罗汉挂后,其中参加短期出家的戒子立马移步至大悲殿旁的三圣殿前落发,约有20名义工等候为戒子们削发,剃一个头可能需要同时出动3人同时动手,高效率的为戒子们削除三千烦恼丝。当中一些戒子在落发时口中持颂佛号,在落得一地烦恼丝后,这些戒子可以感受到突然一头轻松,开始感受出家体验。这些戒子在报到及落发后移步至各自指定的寮房挂单。

檀香寺年度举办的精进佛七(短期出家)今年共录取155人,前来报到者有144名。当中参加精进佛七者有男众8人、女众74人;而短期出家的则有男众16人、女众46人。

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于首晚7时在五楼礼堂主持洒净仪式及开示,师父说在150多位报名者当中能有144名报到,是很高的出席率;希望戒子们把握这难得的机缘,在精进佛七(短期出家)期间好好用功,对念佛法门能有正确的概念。他希望当中不少参加过的戒子能有更深一层的认识及体会。
师父说戒子们在这期间要万缘放下。大家即然发心参加,就要能放下俗缘,在精进佛七(短期出家)时勤修身口意三业,以持戒来修我们的身和口、以持名念佛来修我们的心。

师父即席讲析八关斋戒的八条戒律以及沙弥、沙弥尼戒九条戒律,八关斋戒依序是不杀生、不偷盗、不淫、不妄语、不饮酒、离花香璎珞香油涂身、离高胜床上坐及作倡伎乐故往观听、离非时食。至於沙弥与沙弥尼则在上述八戒,再加一条不捉持生像金银宝物。
师父提醒大家在佛七期间一心念佛,时时不离佛号。无论是出声念还是默念皆须念从心起,在声从口出时,也音从耳入。通过共修念佛,力量不可思议。
师父说,心中念佛要清清楚楚、耳根听佛号也是清清楚楚,如是摄心,跟着祖师念佛法门,把心找回来,不起妄念。

隔天早上8时剃度仪式及正授八关斋戒分别在五楼的礼堂及六楼的大雄宝殿同步进行,唯悟法师为短期出家众主持剃度仪式。在仪式后接下来7天,从早上5时半开始至晚上9时半,每天进行早课、念佛、绕佛、止静、拜愿、晚课、晚上跑香及大回向等共九枝香的活动。 每天上午8时、五斋时段、下午1时50分以及晚上7时都有佛法开示;晚上7时那场更是重中之重,主七和尚唯悟法师以菩提道次第为经,净土法门的信愿行三资粮为纬,向戒子们讲解以戒修身、口,以持名念佛修心的实践法要,让他们受益匪浅。

最后一天的活动安排包括举行舍戒、传授五戒十善、晚睛苑念佛、心得分享、参加弥陀普佛、礼祖大回向以及临别前接受师父叮咛。

檀香寺这项大型年度修持活动圆满举办,要感谢所有台前幕后工作者,大家同心协力,让戒子们专心修持。希望戒子们回去要继续精进念佛,咱们来年再见。阿弥陀佛!

刘开华的妻女也是义工,母女为刘开华削发。
刘开华在第二度落发后与家人合影 。
黄良清:第二次参加佛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