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寺戊戌年新春佳节系列活动报导

-A A +A
报导:蔡昌卫 摄影:萧杏山

槟城檀香寺为迎接戊戌年新春,从农历十二月卅起至正月初十举办一系列迎新活动。

除夕晚上的新春吉祥灯洒净仪式,为这一系列迎新活动掀开序幕。紧接着晚上10时半举行守夜跨年除旧迎新念佛会。这是一场身教重于言教的共修,鼓励所有子女都能与父母一同参加。藉由代表无量寿、无量光的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透过大众的共修、忏悔与发愿,让累劫父母往生弥陀净土。同时祈求现世父母,获得阿弥陀佛无量寿(福德)和无量光(智慧)的加持,回向父母在新的一年里,消灾免障,增福增慧。

除夕夜以念佛辞岁,在鸣钟108下中迎新, 象征破除三时六根一○八种随眠烦恼。以宁静致远、庄严悠长的梵钟声及袅袅梵呗声,穿越吵闹喧嚣,祈愿钟声震聋发聩,遍虚空普悉遥闻,安心醒世贯超三界, 闻尘清净证圆通,一切众生成正觉。

信众们在当晚12时后列队向师父们拜年。大家以喜庆心情领取师父们派发的结缘品,心生欢喜。今年共有约160人在檀香寺佛前守夜拜年。

从正月初一至初九,一共9天,于大悲殿举行敲钟许愿捐菩提活动。其中首天是从早上8时开始至傍晚6时,初二至初九,则从早上8时至下午5时。信众们在迎春第一天在佛寺祈福同时也布施种福田长智慧。

来自檀香幼儿园的孩童也循例在新春开学第一天(年初六)在师长们带领下敲钟许愿。他们也各自隨喜捐出零碎钱币,在许下好愿的同時,也捐助菩提学校事业发展,从小累积福报。

据说,寺院的钟平时不能乱敲,只在新春才开放给信众敲响许愿。钟声又代表警觉,提醒大家不要自私自利、只为自己欲望、贪婪无厌,要生惭愧心,提高觉悟,反观内思、少欲知足。敲钟偈有云:「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增,离地狱,出火坑。」增一阿含经又说;「若敲钟时,一切恶道诸苦,并得停止。」亦愿此钟声超法界,上彻天堂,下至地狱,震醒六道(天、人、阿修罗、畜生、饿鬼、地狱)众生从迷梦中觉醒、减轻受苦者的痛苦!

在大年初一,从早上10时45分至11时45分开始佛前大供、延生坛回向、大愿殿回向,信众们在中午12时30分向法师拜年。

当天早上9时至傍晚6时,有约200人参加同步举行的新春一日修。能夠在這新春頭一天,放下一切來參加持戒念佛共修活動,實屬难能可贵。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師在法會結束前為大眾開示佛法,大眾也在離開會場前向法師們拜年。

年初二至初九,早上11时有延生坛回向活动。檀香寺贺喜团則在年初三,循例举办新春家庭普照活动,到信眾家庭賀喜。

本年度迎新活动以初十的佛教徒新春大团拜压軸。該活动是由北马39个佛教团体联办。约有700人出席这項于菩提中学举办的盛大活动,为檀香寺戊戌年迎新活动画上圆满的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