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授三皈五戒仪式

-A A +A
报导: 蔡昌卫 摄影: 萧杏山

13人参加三皈五戒,发心皈依佛法僧及受持五戒,在学佛道路上精进奋上。

该三皈五戒传授仪式於3月25日在峇六拜檀香寺底楼大悲殿举办,从下午2时至3时半的一句半钟完成。

其中有6人参加三皈依仪式,7人受持五戒,这也是檀香寺每年三度举办传授三皈五戒的其中一次,每次配合观音圣诞举行。

在皈依受戒仪式上,真如法师开示时说,要受五戒的人,就要懂得五戒内容,当我们的行为不違犯五戒时,就是止恶的开端。止恶(学五戒)之后,我们再进一步的去修善(行十善)。

法师说,其实,当我们发心皈依三宝时,就是要立志培养良好的品德,即要去学习止恶及行善。如果止恶行善做好了,我们在这世间里面就不会堕落,至少来世不会堕入三恶道中。

法师续说,若要修得更好的话,甚至可以脱离六道的痛苦,,念佛的法门就是一种出世间的法门。修出世间法门也讲因果,我们种了出世间的因,就会获得出世间的果,就是能了脱生死轮回苦。

法师说,学佛要先从学习做人开始。五戒是佛所设定很高的人格标准,现在我们是已经皈依三宝的弟子,接下来我们要学习做人的道德基础,这要从止恶、行善学起。有了完善的人格,我们就不会去犯这五种不好的行为,包括第一,学习不杀生;第二、学习不偷盗;第三、学习不邪淫;第四、学习不妄语及第五、学习不饮酒。

法师说,皈依三宝,是解脫生死輪迴的基礎,佛陀有教导我們解脱生死及成佛之法:a、止恶、行善(三归、五戒、十善),使我们將來不墮入三惡道中;b、持戒、修定、修慧:將來可以解脱生死;c、仰慕佛陀圆满人格,发菩提心,行菩萨道,以成佛作为我们的目标。

法师说,皈依了三宝,可得救度。好像:大海中的航船,需要有指南针;迷路的小孩重归慈母怀抱,便可获得安全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