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爱心福利中心捐血活动

-A A +A
报导: 蔡昌卫 摄影: 蔡昌卫

檀香寺幼儿园教员梅丽芬老师在多年前已萌起捐血救人善念,然因为对捐血的无明恐惧而打退堂鼓,在5月12日这一天终起而行动,参加了檀香爱心福利中心在大悲殿举行的捐血活动,首次捐血,成为当天65名捐血者其中一人。

在与檀香爱心福利中心志工与义工合影后,梅丽芬,45岁,向檀香寺记者说,这是首次捐血。她说一直以来对捐血有无名恐惧感,担心捐血后会头晕等不舒服情况,在挣扎多时后才鼓起勇气,参加了檀香寺捐血活动。

也是爱心福利中心义工的黄丽明,56岁,过去向来在一家私立医院捐血,而他已是第三次报名参加檀香爱心福利中心主办的捐血活动,却是首次成功合格接受捐血。
她说首次被验出红血球数量不够遭拒,第二次却是因为捐血前有接受针灸治疗,再次被逼吃闭门羹,此次却是成功“闯关”,兴奋不已。

从1991年开始捐血,迄今27年捐血记录的陆先生(59岁)却是捐血常客,已是退休人士的他说一年会平均捐血两次。

也是一家电子厂前总经理的他说,他已养成每年捐血一至两次的习惯,过去几年平均一年捐两次。
他说捐血是好事一桩,又能促成身体新陈代谢,身体会重新制造新血液。

在峇六拜工业区就职的年轻松女子Selia Tungku是首次参与檀香寺爱心福利中心举办的捐血活动。她是从脸书宣传中获知此活动,认为活动很有意义。她说即使没能力捐钱做好事,可捐血同样是一种助人为乐的好事。

此次专程回槟投票的游子余丽贞(46岁)也邀约友人叶晋江(47岁)一道捐血。余丽贞在吉隆坡就职银行业,她在8年前每年坚持三次捐血,当天已是第23次捐血;叶晋江则是去年开始坚持一年三次捐血,此次是第6次捐血,她相信捐血不只助人,自己也更健康。

檀香寺爱心福利中心福利组义工黄建萍说,捐血活动从早上9时开始至下午2时,来自槟城医院血库部门及器官移植组人员到场,提供9张躺椅,也提供饮料饼干等,为捐血者提供补养。
来自槟城医院器官移植部门的两名护理人员诺威查及诺希达雅也到场登记捐献器官者。
檀香寺爱心福利中心主管戴丽婷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天共共有65人报名捐血,不过真正成功捐血者共49人,另外有4人登记器官移植。此次捐血活动成功顺利举办,功德圆满。

基本捐血条件:18至60岁,60岁以上有特定捐血条件,男性体重超过50公斤,女性体重超过45公斤,捐血前睡眠充足、捐血前两星期没吃抗生素、捐血前一周没生病、捐血前吃早餐、捐血前不饮酒。
捐血好处:促进血液循环、预防高粘血症、防心脑血管阻塞,挽救其他生命,促进及改善心理健康。

檀香寺爱心福利中心志工与义工们为捐血者合影。
梅丽芬:消除心理障碍,成功首次捐血。
陆先生:捐血已27年。
余丽贞邀约友人叶晋江一起捐血。
黄丽明:来三次,却是首次成功捐血。
鼓励器官移植,造福等候器官移植病人。
檀香寺食堂的廖师傅也不落人后,报名捐血。
Selia Tungku(中):首次参加檀香寺捐血。
其中一名捐血者的辉煌记录。
捐血前先检验。
槟城医院血库组人员合影 。
捐血救人,我不怕。
孩子陪伴捐血,妈妈胆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