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檀香净苑周五佛学班浴佛法会

-A A +A
报导: 金清 摄影: 秀凤

五月的月圆日是佛教徒庆祝佛陀日的日子。双溪大年檀香净苑周五佛学班提前于2018年5月25 日 ( 星期五)举办一项浴佛法会以欢庆这法喜的节日。

当天下午二时正,大众在琇至老师的带领下唱颂炉香赞,为法会掀开序幕。接着是真念法师在佛法分享环节里为大众慈悲开示。

真念法师首先告诉大家佛陀日也称卫塞节,“卫塞”是“月圆”的意思,因为佛陀诞生、成道及涅槃的日子都在月圆日,所以佛陀日是三期同一庆的喜庆节日。在这节日里我们应忆念佛陀的伟大恩德。 法师接着讲述佛陀的生平。佛陀原为印度迦毗罗国的太子,父亲是净饭王,母亲是摩耶夫人。结婚多年后,净饭王与摩耶夫人带着无比的欣喜和荣耀迎接在蓝毗尼花园诞生的悉达多太子。太子诞生后走了七步,每走一步,脚下便出现一朵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显示佛陀的清净,不受五浊恶世的影响; 法师希望小菩萨们要洁身自爱,不受周围环境恶习影响。接着,太子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宣称“天上天下,唯我独尊。”道明祂这一世出生,将会成就佛陀的无上果位。当时,出现天人奏乐、仙人散花及九龙吐水的景象,显示太子诞生的尊贵。 悉达多太子成年后,迎娶耶输陀罗公主为妻,生下一位太子。在廿九岁时,有感于人间生老病死诸多烦恼,悉达多太子决心出家修行,助众生脱离苦海。后来,在菩提迦耶的一棵菩提树下成道,太子成佛后说了一句话“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不能证得。”说明每个众生若不执着于贪嗔痴,诚心修行,都能成佛。成道后,佛陀在恒河两岸向众生说法了四十五年,于八十岁时在拘尸那拉城涅槃。

法师接着说明浴佛法会的由来与佛陀诞生时天空出现的瑞象有关,其中的仙人散花及九龙吐水的现象,便是浴佛法会成了庆祝佛陀日仪式之一的原因。浴佛主要是洗净五浊众生的身口意,我们要遵从佛陀的教导,以戒为师,以清净自己的身业、口业及意业。法师让小菩萨们背读“十善法”后,叮咛小菩萨们在生活中要好好实践“十善法”的教导。在浴佛时,可发愿 :“愿断一切恶;愿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生。”谨记所做的事都要能利己利他。

最后,法师传达唯悟法师的叮咛:我们对於自己所信奉的佛教,必须认真的去学习、勤修。诸恶莫作、 众善奉行、 自净其意、才能真正离苦得乐!所谓:“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所以我们要修学戒、定、慧。最终,我们可以证得圣人的果位,这才是真正的快乐!

法师开示后,大众在琇至老师的带领下三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接着唱颂心经及浴佛偈。法师带领浴佛后,大众开始出班,边唱颂浴佛偈边逐一到佛殿中央的浴佛盆浴佛,场面一片欢喜与祥和。

接着大众一起唱颂三皈依及回向(浴佛功德殊胜行),为时一句钟的浴佛法会便宣告圆满结束。

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梵呗组人员
大众唱诵经文
大众唱诵经文
大众唱诵经文
大众唱诵经文
大众唱诵经文
真念法师慈悲开示
真念法师浴佛
爱心家族浴佛
爱心家族浴佛
爱心家族浴佛
爱心家族浴佛
爱心家族浴佛
爱心家族浴佛
爱心家族浴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