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坐工作坊

-A A +A
报导: 蔡昌卫 摄影: 蔡昌卫

来自澳洲菩提树森林佛教寺院兼内观坐禅中心的攀尼法罗法师(Venerable Pannyavaro)莅临槟城主持于檀香寺举办的静坐工作坊,约40人踊跃出席,受益不浅。

这场由檀香寺英文佛学组主办的活动于6月16日及17日,上午9时至下午5时,在檀香寺底楼多元化礼堂进行。首日是工作坊,隔天是静坐实践。

法师在首日工作坊指导如何将正念(mindfulness)注入日常生活中,让生活中时时保持正念。
法师指出,要现代人在忙碌生活中静坐并非易事。是滑手机的时间重要,还是每天拨出固定时间(如早上或傍晚)静坐更为重要?法师认为,现代人必须在鱼与熊掌之间作取舍。

他建议将慈心观(loving kindness)加入正念练习,在互补下,使心灵能达致一个更完整、更能时时觉醒保持正念、警惕的境界。但是必须持之以恒,至少要坚持练习3至6个月以养成习惯。一些人可能劳累后不想静坐,可是只要坚持,就不成问题。

法师说,静坐正念可在无需任何特定地点、器材或恣势下进行。你不会有异于常人的行为,只是要求在做任何事时,心都保持正念觉醒。甚至外出时,也可以进行情景正念(situational mindfulness)练习。
他指出,一颗摆动不定的心及不必要的压力会消耗我们的能量,而白日梦也必需遏止,只要我们时时觉醒就能控制白日梦。

他认为只要每天能至少花二至三小时保持正念状态,个人的正念能力就会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