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国际斋僧育僧大会

-A A +A
报导:蔡昌卫 摄影:萧杏山

斋僧功德大,盛行于南北传佛教,昔日佛陀即指导目犍连尊者,赞叹说佛弟子在七月十五日佛欢喜日供僧,并回向此功德,不只可以救度这一世的父母,,甚至七世父母也受益。此外,佛教也相信供僧能使父母百年无病,此清净供养,也让众生远离烦恼,消除内心困扰束缚,得清净心。

逾600名佛弟子,在7月15日即周日共赴于双溪赖菩提国中室内体育中心举行的斋僧育僧大会。来自马来西亚以及泰、寮两国的187名南传、北传以及藏传僧侣共赴大会,接受信众供养。信众扶老携幼,共沾法益。此项活动从早上7时半开始,至中午12时半结束,大会持续传来南传、北传唱颂经赞,场面庄严隆重。

大会由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护僧团主办,马来西亚佛教居士总会协办;希望结合大德净财,供养国内外法师,将功德殊胜的斋僧升华为护持僧伽教育及会员之医药经费。工作人员于周日早上6时半开始抵达会场筹备。会场外安奉一尊佛像,7时半开始开放给抵步的信众在进入会场前,先行供饭及乐捐。信众有序列队,分别每行三人跪在佛像前将大会提供的盒饭舀入钵内,象征供养三宝。

早上9时15分,13名南传及北传僧侣持钵步入会场接受信众供白饭,让信众们学习以恭敬心与欢喜心布施供养。

大会正式仪式于早上10时准时开始,187名来自南、北及藏传的僧侣,在工作人员引领下徐徐步入会场圆桌而坐。

接着是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护僧团主席尤清吉居士致词,他表示身为佛教徒,应该支持推广佛教教育,对佛陀的教诲加以实践在日常生活中。

他说,斋僧育僧大会也是一项教育工作,让我们学习以衣服、饮食、医药、卧具等四事供养出家人,而出家人则以佛法来教导我们。

随后即举行简单却意义重大的移交模拟支票仪式,由尤清吉移交3万6000令吉给马来西亚佛学院以赞助该院10名学生(每人3600令吉)以及9万6000令吉给泰国国际佛教大学,以捐助16名该校学生,每人获赞助6000令吉。净戒法师及真如法师分别代表该接领,仪式由Buntam法师(左四)及Vijitha法师见证。除了移交赞助金作为育僧基金,大会之盈余将作为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僧伽教育及医药基金。

接下来斋僧总会首、会首、及副会首上台举行献灯仪式。献灯后,由南传佛教多名法师在台上以巴利文诵念佛经。接着,由北传一众法师在唯悟法师率领下在上台诵念佛说盂兰盆经并举行佛前大供。跟着是斋僧仪式,南传法师接受供养,北传法师念供养偈后,与会僧众开始用餐。随后随后进入供养果仪仪式,工作人员恭敬的将果仪供养法师们。

Buddhavamsa法师在僧众接受果仪供养后开示时赞赏捐助供僧及出席大会的信众,赞他们既有好福气,又有大功德。
“在马来西亚这个多元种族与宗教共处的国家,我们还能实践佛法,比起很多其他国家的人民来得有福份。”

唯悟法师开示说,供僧功德大,不只利益此世父母,也包括多生多世父母。佛教说的‘七世’只是一个象征,实际上是指多世父母。供僧后回向观想在世以及多世父母,使他们得到功德。

法师举佛说盂兰盆经,目键连在佛陀劝告下以供僧方式救出坠入饿鬼道的亡母。“父母健在时我们的成就使父母精神上感到安慰及高兴,可是佛教说引导父母学佛更为意义重大,使父母能了脱生死更是大孝。”
除此,支持佛教教育,尤其是培养及提升出家人的教育,功德也很大,法师希望信众在学佛道路上修福修慧。

在简短开示后,由北传法师带领举进行结斋及回向。僧侣在中午12时半列队离席,场面庄严有序。散会后,各单位义工及志工联合工作人员,共同还原会场,人人法喜充满。

这项斋僧大会也是配合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年度会员大会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