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情岁月,有情人

-A A +A
张海荣

2018年走了,2019年来了。狗年已近入尾声,华族将迎接猪年。一日接一日,一年又一年,时间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对待,有钱没钱,有权没权,时间不会为某人而停留。

时间的流逝,岁月的添增,颜脸的改变,是自然的流程。迎新换旧是常态。有人说:岁月无情。但岁月非人何来感情!也有人说:触景伤情。景色,情景非人又何能伤人!若触景能伤情,那是自作多情!对人对事,有了熟悉感,自然地思维产生分别性的感觉,好坏对错是非来鉴定。

2018年去了,心情是不舍还是期待万象更新的2019年来驱走厄运,还是希望2019年会比2018年更好,那只是情绪的运作,心情的波动,思维的倾向!日换日,年换年,四周的事物处于不变之态,太阳还是继续照应,月亮星星还是闪亮,白天照旧亮,夜晚照见暗,只有人的生命在流失。你是如何的强,如何的高,当你走完了人生,一样地被淹没。

想想在2018年,你认识的人,朋友,亲友或至亲已离开不在。你是遗憾还是不舍!在怀念他们的离去,你有否想到在自然法则你肯定是下一位离去的人,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从来处来,去向去处去。生命一刹间,没了!人到底来这世界干吗?与他人比权威?与人比高低?仗势欺人过日?还是活在众生平等,生态相扶;在相护关照中带出《你我本一体,没 争日与月,共享苦乐》。苏轼有诗有写着:“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但苏轼还不够潇洒,因为还有痕迹可寻!有谁能似“风过无痕,雁过无影;叶落无声,花谢无语”地从来处来,回归去处呢?

有人为权而在,有人为争一口气而留,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现今与未来人只记“华威”,“萍果”,“三星”,秦始皇与我又何关?看不开,放不下,心情重,不能潇洒的走。看开不再纠结是放下;看开至看破,是不再被某事某物迷惑,看透或空想的看破是不再牵挂,内心底下,从缘起性空看到事物的变化,不被吸引,不被迷惑,心情没被影响,情绪没波动,没自我投入地坦如自在!明镜亦非台,何处惹尘埃!放下?看透?看破?我想我还是放不下,看不透也看不破只因为写完这篇文章后,文中还是有比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