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檀香净苑周五佛学班浴佛法会

-A A +A
报道 / 摄影: 金清

双溪大年檀香净苑周五佛学班于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庆祝佛陀日,全体爱心家族在这法喜充满的日子忆念佛陀,法会由真念法师主持。

当天下午二时正,大众开始排班,由锦珊老师带领唱颂炉香赞。接着是真念法师在佛法分享环节里为大众慈悲开示。真念法师说佛陀日也称卫塞节,“卫塞”是“月圆”的意思,因为佛陀诞生、成道及涅槃的日子都在月圆日,所以佛陀日是三期同一庆的喜庆节日。
法师说佛陀原为印度迦毗罗国的悉达多太子,父亲是净饭王,母亲是摩耶夫人。太子长大后出游,看到了老人、病人及死人时,深深体会了众生的痛苦感受;太子看到修行人的清净,决定出家,学习修行人离苦得乐。太子在29岁时出家修苦行,没有成果。后来改以中道修行,结果在菩提迦耶成道。成道后,佛陀在恒河两岸向众生说法四十多年,于八十岁时在拘尸那城入灭,即是已灭烦恼,得清净法身,不再轮迴生死。

浴佛的由来与太子出生时的瑞象有关。太子诞生时,出现天人奏乐、仙人散花及九龙吐水的景象,显示太子诞生的尊贵。太子诞生后走了七步,每走一步,脚下便出现一朵象征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显示佛陀的清净,不受五浊恶世的影响。接着,太子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宣称“天上天下,唯我独尊”道明太子这一世出生,将会成就佛陀的无上果位。所以浴佛法会成了佛陀日的其中一个庆祝方式。佛陀日浴佛的意义是以佛陀的法水洗涤众生的身业、口业和意业。师父让小菩萨们背诵“十善法”后,叮咛小菩萨们在生活中要好好实践“十善法”的教导以熄灭自身的贪、嗔、痴。在浴佛时,可发愿:“愿断一切恶;愿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生。”谨记所做的事都要能利己利他。

接着法师带领大众朗读浴佛偈:“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海,五浊众生离尘垢,同证如来净法身。”太子成佛后说了一句话“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不能证得”说明每个众生皆平等,若不执着于贪嗔痴,诚心修行,都能成佛。这便是浴佛偈里的含义。

最后,法师传达唯悟上人的叮咛:我们对於自己所信奉的佛教,必须认真的去学习、勤修。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才能真正离苦得乐!所谓:“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所以我们要修学戒、定、慧。最终,我们可以证得圣人的果位,这才是真正的快乐!

法师开示后,大众在锦珊老师的带领下三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唱颂心经及浴佛偈。
法师带领浴佛后,大众开始出班,边唱颂浴佛偈边逐一到佛殿中央的浴佛盆浴佛,场面一片欢喜与祥和。

接着大众一起唱颂三皈依及回向(浴佛功德殊胜行),为时一句钟的浴佛法会便宣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