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在世间中!

-A A +A
张海荣

人会参与快速至富的投资游戏成了受害者,不外是贪而迷失。贪是迷失人性的导因。佛教中的贪、嗔、痴为三毒,又称三垢、三火。此三毒残害身心,使人沉沦于生死轮回,为恶之根源,故又称三不善根。贪心的实体是为贪而贪,欲念拥有性,没考虑本身是否需要这些东西。因贪而迷失基本的分析,这就是攀执外缘而被迷惑。网际网络的游戏,金钱游戏,钱生钱的投机等等都本身不能自控,愿者上钓!世间的诱惑事物众多,因贪而迷成受害是必然之事!

怎样避开这因贪而受害?世间处处充满佛法来绝贪。我们因贪而迷,没了知觉性和领悟性变了无知。有人说上寺庙找师父开示,上山入林远离世间的乌烟瘴气还我一个清静的心来修正习气还归一个初心的我!但世间处处是佛法,处处都是修行好地方。面对引诱唆使,逃避不是修行;念佛号心持正与强化正意识来净化心灵才是正道!举个例子:你没有喝酒和赌博,是不是没酒喝没地方赌?还是在有赌有酒的地方,你已经修到对它们已没有任何的感觉了?空洞的老鼠笼不能引鼠入笼,除非龙内有异香扑鼻的食物。老鼠笼似乎每天都可见到和听到。见到听到时,可不是警惕性的教育吗?同样的,似乎每一天,在来往拥挤车辆的马路上,不是有碰撞的交通甚至死亡事故,这活生生的亲目可睹之事,可曾为我们带来效应性的警惕?

惠能大师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 其意思就是佛法是在世间,不能离世间而得到觉悟;如果离开了世间,而想要觅得佛法三乘菩提的觉悟,就如同想要去找到一只头上长着角的兔子一样。

迷会失,惑则摄。我们就是活在迷失中,不知也不觉的度一生!《金刚经》说:“度无量无边众生,而实无众生得度者。”为什么度那么多众生,本身不是得度者呢?在《楞严经》第四卷说,本来没有迷悟。但为什么会迷失?‘知见立知,是无明本’。‘知见’就是人的本能,你的本能无所不知,无所不能,问题出在你在本能里面!道理是我们很容易被“迷”上!

面对具体事件我们往往会用价值观执意代替分析思考。当对每一事物都以价值观来探讨,得失利弊是主导,本能性的正觉会被蒙蔽!迷就因此而生!你想要什么,关键不在它的存在,而是在你的心态,欲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