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怎样才能得到端正美丽的外貌

-A A +A
陈秀凤居士

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Than Hsiang's Pu Men Pin Online Gong Xiu (4/2/2022)

网址:https://youtu.be/-JKeUb_rrtw

陈秀凤居士佛法分享 《怎样才能得到端正美丽的外貌》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立春之日也代表着新希望,新愿望的开始。大家都希望一切美好的事与物,都能如愿,都能满愿。陈秀凤居士今晚的法谈主题是“怎样才能得到端正美丽的外貌?”相信这也是许多世人关心和迫切想知道的事情之一。

今晚的佛法分享中,陈秀凤居士为我们分享如何不用依靠外在的科技改造,就能自然轻易得到相好庄严的好方法。这个题目资料来源是从《十种幸福之道──佛说妙慧童女经》,载于《大宝积经》中,所以也可称为《大宝积妙慧童女经》。本经的来源是从八岁妙慧童女,面貌秀丽,行动举止端庄温和。一次,佛陀说法时,她向佛陀提出十大问题,震惊全座,首先她第一道问题是“如何才能获得端正的身体?”

佛陀对妙慧童女开示了四种获得端正美丽的外貌方法,分别是于恶友所不起瞋心、住于大慈、深乐正法和造佛形像。

陈秀凤居士深入与大家分享对恶友所不起瞋心。《华严经》云:心如画工师,能画种种物。心能将自己雕塑成圣贤或凡夫,因此要想成就人生,只有靠自己去努力。所谓“万法唯心造”,心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形象。我们要向弥勒菩萨学习,佛教讲 怨亲平等 ,遇到不友善的人、不如意的环境,听到不入耳的语言,要能给予包容。一个人经常起嗔恨心,就会展露凶相;为了得到端正美丽的外貌,我们必须心存柔软,就会给人慈祥的感觉。

此外,她也鼓励大家学习安住在慈悲中,不瞋,是消极不生心病的方法,住于大慈,则是积极治疗心病的药方。我们要得到端正美丽的外貌,除了不瞋,还要住于大慈之中,就是随时随地的给予一切众生快乐,没有亲疏远近之分。对一己的私爱,升华为对一切众生的慈悲,也就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欢喜有益于人的正法”也是得到端正美丽的外貌方法之一,正法,即正确的法,也就是能让人开法眼、生智慧、得涅槃的佛法。简而言之,有益于人的,就是正法;无益于人的,就是非法。人之所以烦恼痛苦,往往由于自己经常在非法之中打转,例如:贪财、贪名、贪利等等。在佛教里,“八正道” 就是教人要奉行的八种正法。她也深一层解释八正道的内容,八正道是生活中,人人应当遵行的道德准则,我们若能深乐正法,便能建立圆满的人生了。

此外,我们通过造佛形象、恭敬诸佛 是提醒我们经常忆念佛陀的德行,进而显发内在的佛性。我们常瞻仰佛陀圣像,可以启发我们的信心,帮助我们的修持。同时,我们多礼拜佛陀慈悲庄严的圣容,可以止息我们心中的贪、瞋、妄念,而使行为端正不放逸。一个人相貌端正庄严,容易取得他人好感,进而摄受度化对方。就好比我们所看到的佛菩萨像,都是法相庄严,散发慈悲之美,让人看了不禁要心生欢喜。

希望今晚通过陈秀凤居士的用心分享,让大家对这课题有另一番的体会和学习。 感恩两千多年前妙慧童女的智慧提问,感恩佛陀针对8岁菩萨的提问给予开示,感恩大德菩提流支的翻譯,也感恩星云大师的著书。透过这种种的因缘让我们今晚都有所学习, 心生欢喜赞叹,进而向佛菩萨学习。希望大家精进修行成就了以上四法,所感得的果报。最后,祝愿大家:一切吉祥、身心康泰、念佛欢喜、福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