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念佛一日修 - 20/02/2023

-A A +A
叶秀欣 (夜欣)

“疫情后的“新春念佛一日修”

撰文: 叶秀欣 (夜欣)
摄影: 苏奕燕

曾看过一段有关疫情放缓后的文字记载:“经济起飞,商业兴旺,车水马龙,门庭若市,人潮拥挤”,那才是人民所想要的“国泰民安”! 另外也有人说:“以后交通阻塞,陷在车阵中也不再咒骂埋怨了!因为堵车是件好事,是经济起飞,是人民有能力出来消费购物! ” 活着真好,珍惜生命,健康才是最重要!疫情后人们的改观是值得深思反省!

确实当疫情从天而降,爆发期间,人们惊慌失措,病毒灰色阴霾深深笼罩着人民,让大家生活在惶恐不安中!可以说:疫情让“百业肃条,经济低迷,门可罗雀,学校上课停摆 ,宗教场所寺庙严禁开放活动, 游客禁进入国内,造成人心惶惶,焦虑不安, 每天在恐惧中看病患数据,死亡人数,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有的人竟得了忧郁症”!……….

时隔3年,庆幸疫情舒缓能再次回来檀香寺参与“新春念佛一日修”,分外感恩和珍惜! 檀香寺大门已挂起新年喜庆的红彩,大悲殿前面也串起红通通的小灯笼、墨意盎然的对联墙上贴,春意正浓! 当天只见庙内人潮涌动拜佛礼佛,祭拜祖先,接受师父的新年祝福,敲钟许愿捐菩提!疫情的阴霾已被一扫而空,吉祥新春欢乐氛围也昇华了!为安全起见,参加新春一日修的菩萨门早一天在家做了Covid self test,全程也配合戴上口罩念佛,自我的保护也照顾他人的健康。一位老菩萨告诉负责人,孩子替他上网报名,也帮他做了Covid 测试,所以她才有因缘来参加一日修。说真的,是年轻的孩子们成就了老妈妈来檀香寺念佛的因缘。进入五楼礼堂,只见两个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喜庆的红色大灯笼高高挂,牆壁上还贴了好多只可爱的喜兔,增添了新春的欢乐氛围,也让大家念佛欢喜,欢喜念佛!

虽然今年新春念佛参加者只有四十多位,並由四位法师帶领念佛,整个流程包括了念佛、绕佛、止静、晚课、佛法开示、僧伽祝福,但念佛的声浪朗朗强有力充斥了整个五楼礼堂,非常摄心法喜!
“阿弥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无等伦….. 四十八愿度众生,九品咸令登彼岸…..”
此刻庄严的西方三圣与念佛者是如此近距离,念佛者都同心同愿,大家心中有佛,佛在心中,声声佛号时时不断薰习只求一个善终:临命终时阿弥陀佛来接引念佛者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證得无生忍再入娑婆世界度众生!…….

召集鼓声来到了第五支香,过后是做晚课,完毕后是唯悟法师的佛法开示。唯悟法师说选择年初一来寺庙念佛,让平日散乱的心清静下来, 是很殊胜的因缘。
今年唯悟法师的新春佛法开示非常有趣。师父说原来许多我们平日耳熟能详的成语,都是出自佛教典故!师父非常风趣介绍了几个成语及讲述其由来: (1)放下屠刀 ,立地成佛 (2)一絲不挂 (3)借花献佛 (4)本来面目 (5)火中生莲 (6)功德无量 。

摘录 师父其中一个成语典故分享: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无德禅师非常严格,其座下有一位小沙弥,某天走夜路时不小心踏死了一只青蛙。无德禅师知道后,严厉地教训他:“你怎么可以随便踩死生灵呢?这是犯了杀生的根本大戒,为免业报轮回,你到后山跳下悬崖、舍身谢罪吧!” 小沙弥一听刹那间犹如五雷轰顶,知道闯下大祸,只好拜别师父,万分伤心地走到悬崖,预备以死谢罪。

峭壁悬崖,只要往下一跳,立刻粉身碎骨。小沙弥心想:跳下去必死无疑;不跳违背师父的指示,该么办呢?小沙弥左思右想,忍不住掩面痛哭起来。当他哭得正伤心的时候,有一个杀猪的屠夫刚巧路过,看到沙弥跪在崖边哀哀痛哭,便上前问明情由。屠夫一听,顿时悲从中来,悔愧万分道:“小师父你不过无心踏死一只青蛙,罪孽就这么重,要跳崖才能消业,我天天杀猪,满手血腥,这罪过岂不无量无边有多深重?小师父你不要跳崖自杀,让我来代你赴死谢罪!” 屠夫一念忏悔心起,毫不迟疑跳下悬崖。眼见就要命丧深谷时,一朵祥云冉冉从幽谷中升起,托住了屠夫的身子,不可思议地救回他的生命。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过能改,善莫大焉”!…………

过后师父帶领众人回向,並把殊胜功德回向法界一切众生:“愿消三障诸烦恼,愿得智慧真明了,普愿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萨道”。 僧伽祝福礼过后“新春念佛一日修”划上圆满句号。

非常感恩众师父带领大家“新春念佛一日修”,让众多菩萨云来集法喜念佛,种下念佛因缘,祈愿法缘殊胜,曰曰增长!也感恩行堂菩萨年初一过来准备膳食,把和亲人出去拜年的事搁置一边。让我非常感动与感恩:真信师父虽然行动有点不方便,但师父不离不弃全程陪伴我们念佛,並时时提醒与暖心爱语叮咛我们: 选择新年初一来念佛共修.已种下了善的因缘。时间宝贵、要好好念佛.在学佛道路上听闻佛法后,如果能夠把自己所学到的正确正面的与别人分享,接引别人来学佛走上正道,那也是种下善因。

坐在我旁边的老菩萨她一早就来报到,她欣喜地告诉我昨晚儿子和媳妇带她来参加”除旧迎新念佛共修会”,她昨晚巳向师父拜年,今天儿子又载她来参加新春一日修。我问老菩萨是什么力量让她来参加两个共修会?她说她就是喜欢来檀香寺念佛!另一位老菩萨说今天是女儿载她来共修,每个星期五“普门品”,星期六“阿弥陀经”共修会她会在线上念佛。两位老菩萨都很精进有智慧,但愿老菩萨年年有今朝,岁岁有今日,年年岁岁无量寿,平安健康来念佛!阿弥陀佛

(写于24.1.2023)农历正月初三